“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十五期—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134

为全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导师素养,1022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十五期在南教楼314举办。本期石大师说邀请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类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桂田教授作题为“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的主题报告并与研究生导师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教授主持,无课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共同聆听。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教授主持


崔教授首先从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办好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和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导向遵循。随后,崔教授指出高质量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要同时具备思想性、学术性和原创性,即论文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严密的学理性和独立自主的思想创新、理论创新、研究范式创新。最后,崔教授就高质量学位论文的写作和转化为在座师生进行讲述,他指出论文选题的方法、方向和原则是高质量学位论文的关键,论文的构思与写作要凝练题目、理清思路、凝练纲目,论文的选刊和发表要选择最适合刊物,切忌盲目投稿。


                                                                                                                                        山东大学崔桂田教授主讲

在座谈环节,崔教授根据多年的研究生指导经验,从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介绍了山东大学及他本人的经验,着重指出精准指导、精心指导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的主编,崔教授还结合编辑选稿倾向及其投稿要求,强调导师要引导研究生关注社会实际,以理论回应社会现实,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指导研究生完成高水平学位论文的写作。参加沙龙的老师们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与崔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讲座结束后,分管副院长崔军伟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导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沙龙对于提升研究生指导能力助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