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十三期—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81

20211015日,由研究生院主办、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期“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在工科C757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副院长宗兆云主持,特邀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刘可禹教授为青年导师作“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主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出席本次沙龙,并和与会导师进行交流。


学院副院长宗兆云主持沙龙


   刘可禹教授首先从学校校训出发分享了优秀研究生导师应该具备的五种品质:诚实正直、尊重、有同理心、公平公正和有爱心。其中诚实正直是导师的第一标准,不管是在科研学术活动还是为人处世方面,导师都要坚守这一本心,为学生的做好示范。尊重特别强调导师要学会尊重学生,尊重学生就是无论在学术上和生活上都要重视学生的想法,平等对待学生。同时,导师也一定要具有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多从学生的角度理解学生的困难,并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对于公平公正,则要求导师及时关注学生的差异性,尤其要及时关注学业进展缓慢的学生,导师的责任是让自己的每个研究生通过指导取得卓越的进步。第五种品质则要求导师对学生要有爱心,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每一个学生。如果以上五个方面都能做好,师生关系就不会出现问题,导师一定会成为优秀的导师。刘可禹教授也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与会人员一起分享了不同阶段自己导师的优点对他的影响。正是那些尽职尽责、关爱学生的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使他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并促使他形成了良好的品格和行为。


刘可禹教授做主题报告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对刘可禹教授为青年导师答疑解惑表示感谢,指出其丰富的国外求学和工作经历是非常重要的财富,国际化是学院重要的发展战略,希望青年导师能充分发挥自身国外学习经历的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学校和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做出贡献。最后,刘教授和与会研究生导师一起就研究生培养和导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与青年导师进行交流 

导师代表韩同城教授进行发言 余诺摄影

导师代表赵建华副教授发言 



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是学校为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促进导师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于20213月份开始举办的系列导师培训和交流活动。沙龙由研究生院主办,各学院轮流承办,自2021427日举办第1期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12期。

刘可禹教授简介:国家级高层次人才,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 和 Australian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s期刊副主编和多个SCI杂志编委,多次在AAPGSPE, IASGoldschmidt国际会议担任分会主席。主持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和“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主要从事沉积学、储层表征和沉积盆地和含油气系统定量分析。获得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CSIRO)杰出研究成果奖,AGU, AAPG, SPE, IASGSA会员,CSIRO客座研究员。

                                                   (作者: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勇   摄影余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