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九期—文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78

     为提升研究生导师职业素养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水平,625日,由研究生院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讲座第期在文理楼358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教研工程师朱慧主讲,魏学宝副院长主持,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导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参加。讲座前,学院举行聘任仪式,聘任朱慧老师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指导教师,王学栋院长代表学校颁发聘书。

    朱慧老师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详细分析了国内体制内、国外学校、国内公司等国际中文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面对国际中文教育最新格局,朱慧老师从自己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科研经历入手,结合具体生动的教学实例,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应该掌握的技能归纳为语言本体知识、教学技巧、课堂管理、外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其他能力六类,并通过对国际中文教育资深从业者的调研,印证了上述结论。朱慧老师深入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新格局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就业路径,并着重讲解了申请国外工作的技巧和注意事项。朱慧老师认为,汉硕研究生进行职业规划时,须认识到专业实习的重要性,这是训练职场技能,历练人际关系,培养抗压能力,获得工作机会和人脉的重要途径,经过审慎考虑,若决定从事国际中文教育,便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要轻易转行,同时在同一领域内,应进行不同的尝试,拓展自己的适应面。

    


讲座最后,朱慧老师根据亲身经历,分享了初入职场的“秘籍”,提醒在汉硕培养的过程中,除了知识性的传授外,还要注重情商的涵育,学习工作中虚心学习,少说多做,以责任为己任,尊重他人,同时也要懂得保护自己。互动交流环节,朱慧老师就实习工作、行业发展、海外中文教学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探讨。

文法学院素来重视专业学习与行业实践的密切结合,通过邀请行业专家讲座、建设行业实践基地和聘任研究生联合培养指导教师等途径,促进校企、产学深度融合,提升研究生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行业竞争力,打通从培养、就业到终身学习的全部环节。


主讲人简介:

朱慧,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教研工程师,同济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华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曾先后任教于纽约大学上海中心(现上海纽约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开设过多门初、中、高级汉语语言课程,以及面向高级汉语学习者的中文文化课程。研究兴趣包括对外汉语语言与文化教学理论与实践、中文读写教学、海外留学项目等。

                                                                       (作者:文法学院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