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八期—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207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实施“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622日,由研究生院主办、理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八期在文理楼254举办。本期“石大师说”邀请到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孙頔教授作“研究生导学关系构建思考”专题报告,学院新晋研究生导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孙頔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他的学术研究经历与部分科研成果。他详细地介绍了银纳米簇的性质、特点与合成上的挑战,并针对这些问题讲解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孙教授基于研究生培养实践中导学关系的范例和个人体会总结了导学经验和措施,从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机制角度对构建良好导学关系提出了具体思路。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孙頔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他指出在研究生培养与管理过程中,导师们不仅要对学生高要求,也要对自己高要求,目标不能仅仅是达到毕业条件就可以了,要通过适当的奖励机制来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锻炼他们的执行能力,同时也要对学生抱有信心。而对于研究生们,他建议日常要多多思考,努力靠近导师的思想,要与导师的目标一致,多交流,多领悟,提升思考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

在历时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和交流中,参与师生增强了对研究生导学关系构建的理解,促进了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经验交流,有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与科研工作的开展。

                                                                       (作者:理学院 曾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