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五期—新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313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528日,学院在综合实验楼C433会议室举办“石大师说”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特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范壮军教授做“如何构筑良好导学关系”的专题报告,学院中青年研究生导师、部分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范壮军教授指出,大学的根本职能是培养高水平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要“注重团队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关注学生成长”。在团队文化建设中,研究生导师要让每个团队成员以正能量促进团队建设。他以本人团队实验室搬迁至古镇口校区为例,展现自身团队在困难环境下仍然积蓄力量克服困难的“小草精神”。“我们的未来不是取决于环境向我们传递什么,而是取决于我们向环境传递什么”。范壮军教授用生动的实例,向与会师生阐述了“基础研究”要做到“知行合一”;营造成长空间要做到“师生之间的平等相处”、“高低年级间的互帮互助”、“文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讨论环节,硕士生导师白章就讲座内容提出疑问:“年轻导师由于底蕴不深,难以激发学生对研究方向的热情,您对此有什么建议?”范壮军指出:“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学生的能力得到训练,导师也在其中获得提升,只要在这个过程中不忘初心、循序渐进,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本次活动是研究生院“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期,有效地促进了研究生导师之间的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对今后科学研究工作的认识,有利于构建良好师生关系,更好地开展科研创新工作。

                                                       (作者:新能源学院 刘芳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