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404

会议对新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杨安摄影

【本站讯】3月11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总结去年工作,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会议。

会议对去年工作进行总结,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实施研究生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加强制度建设,落实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坚持固本培元,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推进模式创新,完善“二四三”分类培养体系;落实油地校三方共建,搭建专业实践有力平台;加强教改成果培育和条件建设;强化过程监控及质量管理。二是实施研究生导师素养提升工程。坚持评聘分离,建设高质量导师队伍,打造三级培训体系,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完善导师信息,规范导师队伍管理。三是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公平公正,保证录取质量;持续推进学科评估,做好学位点合格评估;建立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体系;实施期中检查,保证教学秩序;坚持以生为本,助力研究生全方位发展;编制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报。

刘华东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是学校水平提升的关键和标志,必须争分夺秒下大力气抓紧抓好。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着五项挑战:一是规模持续扩大带来培养管理和基础性办学条件的不适应;二是教育基础不牢固;三是导师队伍和管理队伍仍有不足;四是思想理念、改革力度、培养成果及影响成效亟需提升;五是培养模式还不成型、不成熟。刘华东对新学期研究所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考如何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新时代人才素质特征和培养目标,围绕“研”、“创”、“融”三字经扎实开展研究生教育;二是建立研究生期中检查制度,主要检查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三是研究生教育工作队伍要尽职履责,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干劲不减,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各教学院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信息化建设处、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 作者:陈然 杨安 来自:研究生院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