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231

 
双方领导为工作站优秀生颁奖
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党委书记赵胜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旱祥等20余人参加会议
9名出站研究生进行答辩汇报

121日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召开“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会议”。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党委书记赵胜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旱祥、研究生产业导师和部分校内导师、全体出站研究生、入站研究生代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会议。

赵胜利代表技术检测中心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听取了9位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出站汇报,参会教授和专家对研究生汇报答辩情况以及研究生在站期间的学习、研究内容及成果、工作学习情况等进行点评指导。结合研究生日常学习工作及答辩汇报情况,评选出了研究生工作站优秀生,双方领导为优秀生颁奖。双方对本届出站研究生联合培养期间取得的成果高度认可,并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

王旱祥代表学校讲话,他讲到:今年7月,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传达指示批示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制定《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关键改革举措: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三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五是严格质量管理;六是加强条件资源保障。为确保文件及时落实,教育部提出 “十大专项行动。其中第三项明确提出产教融合建设行动: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鼓励各地各培养单位设立产业(行业)导师, 推动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完善产教融合联合培养质量评价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用人需求对接,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检测中心多年来,以“高新技术、高级人才队伍、高水准平台、高度重视的态度”对在站研究生进行“实际项目、实际场景、实战训练”的引领和指导,取得里良好的效果,为石油大学培养了一批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研究生,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与检测中心的合作,打造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标杆和样板。

    赵胜利代表检测中心讲话,他讲到:双方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一是搭建了共同发展平台,既为高校学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也为中心输送了优秀的研究人才;二是通过深入合作,加强了中心对高校的了解,为后续双方高层次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检测中心将继续深化与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及相关技术合作。一是要深化筑牢联合培养根基。凭借中心科研项目优势,将联合培养的研究重点落到油田、集团公司实际需求上;二是推动培养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各部门、培养单位之间应加强配合,为联合培养研究生提供可靠保障。向平行培养基地汲取典型经验做法,做“示范培养基地”中的“示范”。三是要进行联合培养工作的延伸。由输入培养到输送培养,科研计划部要发挥中心与学校之间的纽带作用,创造条件,探寻合作机制,让中心有更多技术骨干走进高校强化理论知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