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信息公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学位论文 书写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340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学位论文

书写基本要求

 

研院发[2007]11号

 

为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做到学位论文在内容和格式上的统一和规范特制定本要求。各院部可根据本单位学科特点制定详细书写规范。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表明作者从事科学研究取得创造性成果和创新见解,并以此为内容撰写、作为申请学位用的学术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应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博士学位论文应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了创造性的成果,并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二、学位论文的一般结构和装订顺序

学位论文一般应依次包括下述部分:

1.封面(中、英文):按研究生院指定格式制作。

2.独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按研究生院指定格式制作。

3.题目:一般不宜超过25个字,应准确概括整个论文的核心内容,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4.中文摘要:一般要求在1500字以内应简要说明本论文的目的、内容、方法、成果和结论。要突出论文的创新之处。语言力求精炼、准确。在摘要的最下方应另起一行,注明论文的关键词(3-5个)。

5.英文摘要:英文摘要上方应有论文题目,内容及关键词应与中文摘要一致,要符合英语语法,语句通顺,文字流畅。英文题目下面第一行应标明作者姓名,专业名称用括弧括起置于姓名之后,研究生姓名下面一行应标明导师姓名,格式为Directed by...。在摘要的最下方一行须列出英文关键词(Keywords 3-5个)。

6.论文创新点摘要:仅博士学位论文要求。须突出论文成果独创之处,简明扼要,实事求是。

7.目录:既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组成部分的小标题。

8.图表清单主要符号表根据具体情况可省略)。

9.绪言(或引言、导论):内容应包括论文对学术发展、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述评,以及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论文运用的主要理论和方法、基本思路和行文结构等。

10.论文主体: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选题情况,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但必须言之成理,论据可靠,严格遵循本学科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

11.参考文献:按不同学科论文的引用规范,列于文末(通篇正文之后)。外文用原文,不必译成中文。

12.附录:包括正文内不便列入的公式推导、便于读者加深理解的辅助性数据和图表、论文使用的符号意义、缩略语、程序全文和有关说明,以及其它对正文的必要补充等。

13.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取得的学术成果

14.致谢。

15.作者简介。仅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民族、出生地、简要学历、工作经历(职务),以及攻读学位期间获得的其他奖励等。

三、学位论文的印制和装订要求

1.除英文封面、英文摘要外,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其余部分都用中文撰写。以下两种情况可例外:

1)留学生学位论文的目录、正文和致谢等可用英文撰写但封面、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中文撰写摘要应中英文对照撰写。

2)外语专业的硕士学位论文的目录、正文和致谢等应用所学专业相应的语言撰写但封面、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中文撰写摘要应使用中文和所学专业相应的语言对照撰写。

2.学位论文一律由本人在计算机上输入、编排并打印在标准A4210 ×297mm70g)幅面白纸上,要求字迹和标点符号清楚、工整、正确。

3封面(中、英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书采用单面印刷,从中文摘要开始采用双面印刷(对于总纸张数少于50页的学位论文,为了制作书脊的需要,要求采用单面印刷)

4.学位论文的字体和字号要求为:

题目相应附件规定执行,章标题三号黑体居中节标题四号黑体居左条标题小四号黑体居左正文小四号宋体页眉为小五号宋体字页码五号宋体,数字和字母Times New Roman体

5.页眉

1)页眉分奇、偶页标注,其中奇数页页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硕士/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偶数页的页眉为章序及章标题,例如:第四章  我国企业培养竞争力的对策分析。页眉标注从论文主体部分开始(绪论或第一章)。

2)论文页码从“绪言(或引言、前言、导论)”开始,直至参考文献、附录、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成果、致谢、作者简介”结束,位于页脚居中。

封面、学位论文的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不编入页码。

摘要、目录、图表清单、主要符号表用五号小罗马数字编连续码,页码位于页脚居中。

6.学位论文一律为左侧装订。要求装订、剪切整齐,便于阅读、复制和拍摄缩微制品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

二〇〇七年九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研究生    学位论文    书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