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批两个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403

      【本站讯】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申报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塔里木油田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中石大-山东京博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批立项建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塔里木油田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由我校和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合作共建,主要面向资源与环境专业类别油气资源与地质工程、油气地球物理工程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部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主要在塔里木盆地从事勘探开发、化工生产、油气销售、科技研发等业务,作业区域遍及南疆五地州,资产总额800多亿元,年油气生产能力3000万吨,是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中国石油最具盈利能力的地区公司之一。

      中石大-山东京博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由我校和山东京博集团合作共建,主要面向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电子信息等类别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是一家面向终端和社会提供能源、新材料等产品、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现代化企业集团。集团先后入选“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先期重点建设培训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议名单”“山东省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优质企业资源库”“山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入库培育名单”,是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命名的“省级精细化工公共实训基地”。早在2015年,我校就已与京博集团签署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2016年,双方联合申报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立项建设项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京博化工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山东省设立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是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理解产教融合,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重要措施。两个“示范基地”获批建设,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基础建设工程省级联合培养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对推动学校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探索产教协同育人机制、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 作者:乔柯 卢虎胜 来自:研究生院质量建设与评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