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暑期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253

【本站讯】为促进研究生开拓国际视野,了解学科热点,加强知识应用的本领,自7月2日起,学校陆续举办暑期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庞树声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研究生、本科生近万人参与。

“云端大讲堂”系列讲座主题多样,涉及不同方面的学术研究问题。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云端学术大讲堂”系列——“电测井技术进展”讲座,Beyond Bits Technology公司CEO李善军教授担任主讲人,他由中东随钻测井市场变化、地质导向仪器服务费引入,通过讲解Halliburton与Schlumberger的专利之争,说明新仪器的价值与知识产权的力量,他多次强调创新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重要性,并指出新仪器研发应当是问题导向型,不要盲目钻研从而导致产品研发进入迷茫期,而是要在分析已有基础条件结合实际需求的情况下继续进行创新与钻研。石油工程学院以“储气库发展现状、前景及库址筛选平台应用”为题邀请到糜利栋参与此次讲座,以国内外储气库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和库址筛选平台及应用为主要内容,讲述储气库发展历程。通过对2012年以来政策分析,他向学生讲述国家近年来密集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强调储气库业务与天然气管输分离,未来市场化运作是主要趋势。之后,在谈及全球储气库发展趋势时,他强调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并指出煤层气、页岩气的发展将会迎来新机遇,为学生客观看待储气库发展提供新的角度。

此外,文法学院举办“漫谈《能源法》立法与能源法学科发展”学术讲座,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能源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秘书长陈兴华受邀参与,此次讲座围绕《能源法》立法展开,论述能源法学科和研究方法、能源法学术前沿与进展、能源法研究生成长成才三个方面。陈兴华教授以“绿能杯”为例讨论研究生的成才成长。她说道:“不要假装在上研究生,要专注于学术研究、用专门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在互动环节,她对于学生提出的能源法相关问题作出耐心解答。化学工程学院举办“煤制芳烃技术”主题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绿色反应工程与工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魏飞担任主讲人,魏飞通过讲解煤制化学品的三条路线的探索与研究、全球范围内煤及石油储量现状以及对我国会造成的影响,突出煤制芳烃技术开发的必要性。在讲述进行20年、大大小小的工业进程,谈起3.07吨的收率、443小时的实验时他说道:“一路走过来,我们的装置的开设成功,实验结果令人满意,受到工业界、大学生、甚至国家的重视,我们很自豪。同时,我们也会作出突破,重新启动项目。”

学校打造暑期研究生“云端大讲堂”系列讲座这种公共学术交流平台,不仅有利于拓展各院师生关于专业研究方面的视野,还有助于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兴趣进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对师生们今后的研究以及专业知识的应用具有启发意义。

【 作者:吴尧 董方圆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