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体研究生中深入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629

各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展示我校师生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我校研究的责任担当,凝聚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力量,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的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丰富各类教育载体,展现我校研究生共同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聚焦广大研究生加强自律、共抗疫情的青春故事,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研究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引导研究生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二、主要形式

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前,以线上活动为主。通过“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等形式,快速掀起教育系统宣传热潮,积极引导师生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后,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下活动为主。通过“听”抗疫一线感人故事,“说”抗击疫情所见所闻所感,“演”展现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的情景剧、大师剧,“唱”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的校园原创歌曲等形式,充分开展内涵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并进一步结合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文化等载体,形成常态化一体化的工作体系,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三、活动安排

   (一)返校前时期:以“抗击”为重点,教育引导学生“自律、自护、自修”。律行和律言相结合,服从管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护己和护人相结合,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修心和修身相结合,多做有益思考,做好网课学习。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不经批准不提前返校,严格遵守交通工具有关安全防护规定,做到规范返校、文明返校、安全返校。

1.组织安全知识学习活动

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学习答题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组织研究生参加安全知识学习和答题活动,引导研究生重点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安全与社会安全、人身与财产安全等安全知识,增强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身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以抗击疫情为题材,充分挖掘抗“疫”事迹,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通过观看网络思政课、召开主题教育班会、开设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各院部结合实际,在研究生中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组织和引导学生以书为伴,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汲取书中的力量,引导研究生用高品质阅读充实生活,加深对人生、自然、法律、道德等的认识和思考。

3.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活动

开展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围绕总体要求,组织、指导研究生就疫情宣传教育进行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作品形式包括主题网文、书法、绘画、摄影、公益广告、短视频、微电影、动漫、音频、原创歌曲、长图、H5页面、微信推文、表情包、小游戏、小程序等,依托易班、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传播矩阵以及校内外各级各类媒体进行集中展示和深入宣传。

(二)返校复学初期:以“守护”为重点,教育引导师生“守规、互助、勤学”。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做好健康筛查和统计上报;关心关爱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研究生,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教育学生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将疫情对学习的影响降到最小。

1.开好安全与纪律教育主题班会

组织召开安全与纪律教育主题班会,加强安全防护与组织纪律教育,增强研究生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听从部署、维护秩序,积极配合做好每日信息采集和健康情况筛查,以及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统计、排查、教育等工作。

2.做好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

加强对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研究生,特别是来自重点疫情地区的研究生的关怀,做好心理健康问题排查与心理疏导。在全体研究生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研究生敬畏生命,关心帮助“身边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3.大力加强学风建设

结合复学后校园管理统一部署,以科学管理为保障,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广大研究生刻苦学习、求真务实、勤奋科研。

4.加强学生公寓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加强研究生公寓阵地建设和学风建设,积极探索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教育活动,用小规模、分散性教育活动,在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同时,大幅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三)返校复学后期:通过学习教育,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为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通过就业引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重大挑战,鼓励研究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品格、建功立业。

1.组织开展抗疫典型爱国主义宣讲

发掘校内抗疫典型、邀请校外战“疫”英雄、先进人物,举办抗疫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颂扬先进、尊崇英雄,进一步激发广大研究生的爱国爱校热情,引导研究生结合学业成长、毕业选择,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

2.开展网络文化成果及工作案例评选展示活动

开展以“同心战‘疫’”为主题的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整合前期宣传教育活动中产出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及各院部开展疫情宣传、舆论引导、思想引领等网络育人工作的创新性做法及经验,开展网络文化成果及工作案例的评选指示活动。

3.组织开展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继续以百名博士下基层,千名硕士赴一线为口号,以知国情民意,献青春才华为主题组织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研究生到油田企业、卫生防疫、医院、中小学校、社区等开展实践活动,直观感受抗击疫情一线的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扩大实践活动育人效果;并结合自身专业,为实践单位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组织实施

1.加强领导,力求实效。各院部要严格遵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结合院部年度工作要点,要将宣传抗“疫”教育作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强化组织保障,细化工作方案,提高教育实效。

2.周密部署,重点推进。各院部要根据通知要求和安排,做好工作规划,精心设计教育活动,力求系统、有序、高效。学校层面将统筹做好校级重点活动的组织安排,相关具体通知另行下发,各院部做好落实执行。

3.加强宣传,汇聚合力。各院部要充分挖掘资源,深入做好宣传展示,要积极争取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力量,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进行深入推广,充分发挥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