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3281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你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将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予以说明,希望得到大家积极配合,共同战“疫”,做好春季学期相关工作。

    一、教学安排

(一)课程学习

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学校实际情况确定学生返校时间。在学生返校前,学校将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网络在线教学,确保按原定教学计划在线开课,具体在线教学方案将在近日另行通知。同时,学校要求研究生任课教师建立课程微信/QQ交流群,向选课同学们发布课程阅读书目、电子教案、自学指导书等教学资料,并布置课程自学任务和考核要求,做到延期返校不延学。

(二)专业实践

正在进行专业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同学,要与实践单位保持联系,按照实践单位的统一要求和安排妥善安排自己行程和实践工作;实践单位没有特别要求的,返回实践单位时间可顺延至31日以后,具体可视实践单位所在地疫情发展情况而定。暂时无须到实践单位报到的同学要合理安排时间,自主整理实践笔记、总结前期实践成果,撰写阶段性实践报告,或与校企导师联系,根据导师安排开展相应工作。

(三)科研训练和培养环节

请广大研究生同学们合理利用延期返校这段时间,多渠道加强同导师交流,在导师指导下开展文献阅读、实验数据分析、学术论文撰写等工作。汗水不会白费,或许这正是你取得学术成就的大好时机。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可延期进行,亦可在延期返校期间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完成。学生在校外期间,可以通过学校VPN访问学校图书馆查阅资料(学校WebVPN入口http://wvpn.upc.edu.cn/users/sign_in)。

二、论文送审及答辩工作

(一)原定学位申请资格审查截止日期不变。各院(部)将在310日前完成答辩资格审查并提交通过审查人员名单,因此,本学期申请论文答辩的毕业生按照所在院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答辩申请。届时,未返校的毕业生可先提交电子申请资料进行审查,纸制申请材料可待返校后提交。

(二)本学期申请论文答辩的毕业生,应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在导师指导下继续开展学位论文的修改与完善工作。学校要求研究生导师根据学生科研情况和论文完成情况,积极指导并帮助研究生开展相关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对于尚未进行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在延期返校期间可采取灵活多样形式进行预答辩。

(三)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组织方式和具体要求,届时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再行确定。

(四)学校继续增加9月批次学位授予工作,因学校开学延期无法按期完成答辩的同学,可以在9月份申请学位,最大限度减小延期返校对毕业与就业的影响。

三、公派留学选拔与推荐

学校将从3月初开始开展国家高水平大学建设公派留学项目选拔推荐工作,具体另见通知。届时因疫情或身体原因无法返校或需要进一步观察的,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完成材料的审核和面试。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网络申报时间为310-331日,为按时顺利完成网络申报工作,请同学们务必提前按照留学基金委要求准备好申报材料。

针对出现的部分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无法按期派出、回国或返回留学目的国等情况,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支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https://www.csc.edu.cn/news/gonggao/1801)执行。

同学们,没有永恒的夜晚,没有永恒的冬天。让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祝愿大家平安健康,学业有成!

 

                                 

                                               研究生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