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硕士招生目录编制及自命题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358

9月2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0年硕士招生目录编制及自命题工作会,各院(部)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及研究生教学秘书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主持。

阎子峰院长详细传达“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培训会”有关精神。本次培训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同志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找准问题、迎难而上,全力推进研招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去年全国研招工作的总体形势,2019年全国硕士报考人数超过290万,实际录取82万,考生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虽然研招总体平稳有序,但是也发生了5所高校自命题事件、1所高校复试改分事件和1所高校成绩统计错误事故,暴露出了工作人员极端不负责任、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底线思维、制定制度随意打折扣、组织领导不力等问题,并对今年的研招工作提出九个方面要求。

专业学位办公室介绍了我校“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对应调整情况和专业领域设置情况,分析了今后招生培养工作将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方案。2020年,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调整幅度较大,取消原工程硕士专业类别,对应调整为8个新的类别,其中我校获批了7个新类别

招生办公室布置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编制的有关要求。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学校学科发展实际,今年将继续分别编制推免和统考两个目录,目录公布的拟招生人数与上一年度教育部下达我校的实际硕士招生计划一致,其中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按研究方向招生;依据各院部今年实际接收推免生规模,实施“硕士招生计划奖励机制”,提高全校硕士生源质量。同时,对招生计划限额、考试科目、时间节点等具体细节做了说明。

近日,教育部先后印发了《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指导规范》等文件,

我校专门制定了《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管理办法》文件。会上,围绕文件出台的背景、组织领导、人员选聘与培训、试题命制要求、审核机制、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