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检测中心—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1042

会议现场

颁奖合影


724日,技术检测中心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会暨2018-2019年度联合培养研究生出站答辩会在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召开。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旱祥、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联合培养研究生及校方导师,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党委书记赵胜利、副经理隋林、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企方导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检测中心副经理隋林主持。

隋林首先代表检测中心致欢迎词并介绍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听取了72018-2019年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出站汇报,学校和检测中心领导、校方和企方导师分别就研究生汇报情况、在站期间的学习、研究和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并结合研究生日常表现及答辩汇报情况评选出“研究生联合培养站优秀生”。学校和检测中心的领导及导师均对出站研究生联合培养期间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达了希望能够继续开展深度合作的意愿,同时双方就联合培养工作站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2019-2020年度联合培养研究生代表作表态发言。

王旱祥介绍学校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对检测中心为学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给予的支持,以及为学生们提供的良好学习与科研条件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目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已经成为学校硕士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学位论文”两段式培养方式,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论文”三段式培养方式。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而开展专业实践,主要依托校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他希望,双方导师能够加强沟通,及时解决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学习、工作及生活中的问题,并以联合培养基地为平台,增进校企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强化“产学研”结合。他强调,要充分利用检测中心多站所、多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开展跨学科研究,联合为石油石化行业培养交叉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赵胜利指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不仅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平台,也为企业输送了优秀的科研人才。校企双方通过深入合作,加强了了解,明确了需求,为后续双方协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企业的创新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能再上新的台阶,六大核心技术系列取得丰硕成果。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技术检测中心中国石油大学2018-2019年度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意味着新一年度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的启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的建立,不仅为学校提供了多专业、深研究的实践基地,同时为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科研力量不足的问题,更为在校研究生创造了提前进入社会结合实际做研究的宝贵机会,实现了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