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838

各院部:

暑假期间是研究生出行频繁,又长时间在校科研的特殊时期,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安全责任制。各院部、研究生导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掌握研究生动向,保持与研究生联系畅通。

各院部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认真落实假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履行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必须立即报告。各院部主要负责人和值班人要保持24小时通信和信息畅通,确保学校指挥调度灵敏。

二、加强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各院部要在放假前集中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疾病预防和防侵害、防突发事故、防自然灾害、防传销、防诈骗、防盗窃、防踩踏等的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并掌握相关安全防范常识和技能,从源头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纪守法。要引研究生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不转发虚假或不良信息,防止产生不良影响,形成不稳定因素。

三、突出重点,开展公寓安全排查工作。各院部要加强放假前研究生宿舍安全排查,教育研究生在离校前注意宿舍安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离开宿舍要切断宿舍电源,锁好门窗,防止安全事故、案件的发生。检查要认真、细致、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治措施,迅速整改到位,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假期内要安排得力的研究生干部,关注本院部研究生宿舍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四、关爱学生,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各院部要准确掌握暑假期间离校学生的情况、去向及在校研究生数量、位置及活动情况,对暑期在校研究生的管理要落实到人,确保暑期在校研究生的安全。尤其是提醒研究生在高温天气下,确保实验室科研工作安全。

五、注重引导,督促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积极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参加正当的、有益健康的各类社会文化或实践活动。督促研究生假期结束后按时返校。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

 

希望各院部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严格追责。各院部按照通知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时,要提升法制意识,注重工作规范,建立工作台账,留有工作记录,并梳理存档,留用备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