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中国研究生》走进上海暨研究生党建双创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9-06-16浏览次数:310

        613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杂志主办的《中国研究生》走进上海暨研究生党建双创交流会在复旦大学召开,全国132家研究生培养单位,近200名参会代表参加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扬州大学、石河子大学等6所高校就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上,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以《夯实基础 提升水平 努力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为题,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和总体思路,并围绕“支持保障——强组织领导之根”“优化形式——壮支部建设之干”“规范制度——通教育管理之脉”“选树典型——开优秀榜样之枝”“培育精干——散党员发展之叶”等方面介绍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经验与做法。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工作,通过实施固本计划、铸魂计划、先锋计划、聚力计划、创新计划,推动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落到实处,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在2019年教育部全国高校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活动中,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石油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马搏分别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共有41家高校同时获得这两项殊荣。

        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是指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由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督导局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面向全国高校,每两年开展一次,活动旨在每次遴选创建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辐射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