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539

  

  会议现场   杨安 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11月23日,以“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主题的学校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拉开帷幕。

    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作题为“加强顶层设计 深化综合改革 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讲话。副校长李兆敏作大会报告,党委副书记王勇、副校长张玲玲分别主持第一、二阶段会议,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教学院部领导,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郝芳指出,本次大会是在一个非常特殊而重要的历史时刻召开的。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核心目标就是要探索满足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学位教育和研究生培养之路。

    郝芳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学校的强校之基和强校之路。研究生是创新教育的主要对象,是学校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有生力量。研究生教育是建设研究型大学最关键的环节之一,也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

郝芳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个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想法和意见。

    一是如何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一体化推进专业、学位点和学科建设?郝芳指出,学位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相应的本科专业的水平和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决定了相关学科的建设潜力和发展要素。目前,学校不同硕士点的建设水平差异明显,博士点的数量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求。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条件下,要按照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满足“强化—拓展—升级”的总要求,按照有所取舍、突出重点的基本考虑,优化学科特别是学位点的顶层设计。从长远角度来看,要基于现有的学位点,同时考虑科技的发展、国家的需求和学校的办学目标,科学合理地完成学科、专业和学位点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此外,在学校博士学位点明显不足的情况下,要超前布局准备新增的博士点,特别是整合校内资源超前布局有竞争力的博士点;要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协同创新和共同建设推动重要领域的学位点建设,争取早日成功申报博士点,为学校想要发展的学科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如何利用现有的学位点,优化研究生结构、合理分配研究生指标,服务学校发展战略?郝芳指出,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明确的,那就是建设研究型大学,而且明确要强化石油石化学科,拓展海洋、新能源、新材料学科,升级基础学科。目标是明确的,但资源特别是学位点资源是有限的,要利用有限的资源,为学校发展战略服务。因此,要利用自设二级博士点的政策和权限,为需要快速发展的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服务;要把握好质量和数量的平衡,在办学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处理好数量增长和质量提高的关系;要解决好博士、硕士指标分配问题,使之既满足社会的需求,又符合学校的发展战略,要科学合理地分配现有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指标,向学校想发展的重点学科和必须保住的“双一流”学科倾斜。

    三是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郝芳指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加快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也是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的关键,与学校的长远发展、前途密切相关。因此,首先要明确研究方向,从国家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结合的角度设置研究方向,思考不同的学科设置哪些方向。其次要提高导师水平和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求每位研究生导师承担起培养人的责任,并从研究生导师水平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平台建设、研究生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改善上不断努力,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最后要注重过程培养,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着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要继承这些优良传统,从教材、课程、科研育人、国际化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新时代创新型研究生培养的模式。

郝芳强调,经过四年的努力,学校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新形势下,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二级干部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学位和研究生教育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李兆敏作题为“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报告,回顾与总结了四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思路、总体目标与任务举措。

    他指出,第三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改革主线,秉持“高质量培养、高水平创新、高层次育人”的教育理念,在学位点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均取得长足的进步,展现了全新的发展态势。具体体现在:学位点建设有了新突破;导师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喜人;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更趋完善;研究生创新激励机制与平台建设不断强化;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当前,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面临着历史性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新契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新平台;“双一流”战略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新指引;能源行业发展态势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新动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不充分不均衡提出新挑战。基于以上工作基础、机遇与挑战分析,今后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步走”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生源质量,注重分类培养,强化质量监控,成就一流人才,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到2022年,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总体目标是:“两提升”和“两优化”,即学位点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研究生规模结构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进一步优化。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带动学位点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二是以一流生源为关键,促进研究生招生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三是以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二四三”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四是以一流平台和环境为支撑,强化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五是以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为基础,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六是以过程监控为手段,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七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育人工作。

    研究生院负责人就提交本次会议讨论的导师管理相关文件制定做了说明。

会议期间,各教学院部将结合大会报告,围绕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如何完善“二四三”培养体系、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导师指导能力,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如何完善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协同机制;讨论立德树人、导师管理及博导遴选文件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本次会议将于11月30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