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郝芳到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调研

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1947

研究生院汇报现场——杨安摄影

校长郝芳在研究生院调研——杨安摄影

622日,校长郝芳、副校长李兆敏到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调研。

郝芳、李兆敏首先听取了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和2018年导师审定工作的汇报。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从招生工作、学位点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培养工作、学生奖助及管理等五方面详细汇报了研究生教育现状、面临问题和困难,表示要积极吸纳优秀生源动态分配招生指标,努力提高生源质量统筹规划学位点布局,优化学科生态;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全面启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强化课程体系建设,提高研究生信息化管理水平;实施五大育人工程,优化研究生奖助体系。研究生院还汇报了2018年度新增博导遴选与在岗位博导招生资格审定工作。

郝芳对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以来所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郝芳认为,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扎实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通过详尽的比较分析,发现了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存在的历史问题和与同类院校之间的差距。

郝芳指出,研究生教育要与学校特色鲜明、全国领先的本科教育一样,不断加强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的培养,这对于我校朝着研究型大学的方向发展至关重要。

郝芳强调,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着重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抓生源。要通过“本硕博一体化”、改善研究生生活条件,提高研究生收入等措施,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吸引优质生源。二是要抓导师。在新增博导遴选上,要保证优中选优,做到人尽其才;在在岗位博导招生资格审定工作上,要逐步提高导师招收研究生的要求,督促导师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三是要抓过程。要设计好课程体系,做到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为研究生适当“减负”,使研究生们有更多的时间独立思考和从事科研工作,形成科研成果。

李兆敏对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落实两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对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二是要统筹学位点的建设,对部分学位要做好支持、提升和淘汰工作;三是要做好科教融合,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过程中来;四是要筹备好下半年召开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汇报会后,郝芳、李兆敏到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实地考察招生办、培养办、学位办、专业学位办、研工部等办公场所。

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财务处,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杨安   肖立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