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1398

 

李兆敏副校长听取工作汇报   摄影:杨安  

 

6月20日,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李兆敏与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就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进行研讨,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支招。

会上,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教授做了“深化改革、 强化内涵,努力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工作汇报,从招生工作、学位点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培养工作、学生奖助及管理等五方面详细分析了目前基本情况、面临问题和困难,提出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实施,要积极吸纳优秀生源动态分配招生指标,努力提高生源质量统筹规划学位点布局,优化学科生态;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全面启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强化课程体系建设,提高研究生信息化管理水平;实施五大育人工程,优化研究生奖助体系。

会议还对研究生教学资源不足和研究生住宿紧张等培养条件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初步确定下学期召开学校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认真梳理相关的文件及管理制度,规划部署未来5年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

李兆敏教授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要着力培养高层次人才,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第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适逢“双一流”建设大背景,要全面总结梳理一段时期以来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经验,结合“双一流”建设专项、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重点项目开展工作,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作为曾在研究生院工作过的老领导,李兆敏教授还深情地回忆起十多年前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难忘经历;他指出,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爱岗敬业、通力合作是研究生院职工的优良传统,在本学期各项工作繁忙的收尾阶段,全体职工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实做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