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能源催化科学与技术前沿

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1067

【黄岛讲坛(第26期)】暨【“光耀石大”名家讲坛第61期】

讲坛主题:能源催化科学与技术前沿

讲坛时间:59日上午10:00-11:00

讲坛地点:逸夫礼堂一楼报告厅

讲坛嘉宾:刘中民 院士

  

  

http://www.dicp.ac.cn/gkjj/xrld/lzm/200908/W020170324463675643465.jpg

  

  

  

  

  

嘉宾简介:刘中民,男,汉族,1964年生于河南省。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民盟大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主任。

  刘中民长期从事应用催化研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合作完成了多项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完成了世界首次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工业性试验及首次工业化,DMTO技术已实现技术实施许可1313万吨烯烃/年,已投产646万吨烯烃/年;完成了世界首套10万吨/年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引领了我国新兴煤制大宗化学品和清洁燃料产业的发展。

刘中民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十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多项个人科技奖励,是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他领导的研究集体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入选“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研究生院  科技处  化学工程学院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