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报告组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627

  

各院(部):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科研水平、增加学术交流机会、活跃学术思想、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进一步加强与各院部师生的合作,共同推进研究生学术报告组织工作,现将相关事项做如下说明:

一、 “光耀石大”名家讲坛

“光耀石大”名家讲坛是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大型学术讲座活动。自2003年起相继邀请吴文俊、何祚庥等院士,郑强、杨卫、李培根等教育界知名人士,至今已举办58,成为研究生心中的学术品牌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1、主讲人邀请范围

在各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资深专家:

1)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

2)社会各界知名人士。

2、讲坛内容及形式

讲坛可采用讲座、报告、沙龙等多种形式;内容可涉及科学、艺术、学术道德、青年责任与使命、研究生创新、研究生教育等,满足学校师生获取新知、拓宽视野、提高思想理性高度和人生感悟等多层次的学术需求。

3、合作支持方式

1)各院部积极联系合适的主讲人,活动由院部负责具体组织安排。

2)活动名称冠有“‘光耀石大’名家讲坛第**期”字样;

3)研究生院给予相关院部一定的经费支持。

4、申请合作支持的单位请填写附件1,于活动举办一周前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zhousg@upc.edu.cn

二、 “名师有约”学术论坛

1、主讲人邀请范围

校内外知名教授、专家学者。

2、讲坛内容及形式

论坛可采用讲座、报告、沙龙等多种形式;内容可涉及科学、艺术、学术道德、青年责任与使命、研究生创新、研究生教育等。

3、合作支持方式

1)各院部积极联系合适的主讲人,活动由院部负责具体组织安排。

2)活动名称冠有“‘名师有约’学术论坛第**期”字样。

4、申请合作支持的单位请填写附件2于活动举办一周前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zhousg@upc.edu.cn

三、 “仰望星空”研究生学术沙龙

1、主讲人邀请范围

1)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获得高水平学术成果奖励的研究生;

2)博士研究生为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做的学术报告;硕士研究生为本科生做的学术报告。

2、讲坛内容及形式

讲坛可采用报告、沙龙等多种形式;内容可涉及科研经验、创新感悟、学术道德、青年责任与使命等。

3、合作支持方式

1)各院部积极联系合适的主讲人,活动由院部负责具体组织安排;

2)活动名称冠有“‘仰望星空’研究生学术沙龙第**期”字样。

4、申请合作支持的单位请填写附件3,于活动举办一周前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zhousg@upc.edu.cn

四、其他事项

1、所有学术报告的具体期数由党委研工部按照学院申请的举办时间统一安排。

22018年开学以来已举办的“名师有约”学术论坛、“仰望星空”研究生学术沙龙,请按照附表23的格式发送至zhousg@upc.edu.cn

3、所有学术报告活动,请在活动结束2日内,将活动现场照片两张(会场全景、主讲人特写)和新闻稿电子版发送至zhousg@upc.edu.cn

4、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在每月底公布各院部学术报告累计组织情况,每学年按照组织上述三类学术报告的质量和数量评选出“研究生学术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并予以表彰奖励。

5、未尽事宜,请联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世光,电话:86983090

附件1:“光耀石大”名家讲坛活动申请表.docx  附件2:“名师有约”学术论坛活动统计表.xlsx      附件3:“仰望星空”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统计表.xlsx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