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暨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6973

    315日,学校召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暨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全面部署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并对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行了安排。副校长李兆敏参加会议并讲话,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成员、各教学院(部)负责人、研究生院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对上年度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提出2018年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思路与总体目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计划”,从完善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加强学位点建设、强化导师职责、修订培养方案、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持续改进,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努力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新学期要重点开展九方面工作。一是改革计划分配办法,提高生源质量;二是加强学位点建设,优化学科生态;三是改革导师管理制度,提升导师指导水平;四是全面修订培养方案,推进分类培养;五是强化实践体系建设,深化专硕综改试点;六是实施国际化提升计划,促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七是更新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八是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九是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会上研究生院还就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学位点审核评估工作、导师聘任与遴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办法的修订以及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通报了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及调剂工作的有关规定。

李兆敏副校长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体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文件、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以及“十三五规划”等,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形势与政策,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注重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他强调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重点突出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人才选拔质量,选拔过程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经得起社会的监督与检验;二是要做好充分论证,科学制定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三是要充分发挥“导师是研究生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优化完善导师评聘管理机制,强化动态管理的力度;四是瞄准一流标准,着力于对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发挥一流学科的优势,要有载体、有措施、有落实。他还强调要注重学习,提升个人素质,勇于担当,注重创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努力打造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