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1227

各院部: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节假日研究生安全教育及管理,要继续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责任明晰,预案齐备,信息通畅、处理及时”的方针。

二、放假前,各院(部)要组织召开研究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根据不同专业、年级的特点,教育提醒研究生注意节假日期间在校安全、旅途安全、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用经典案例引导研究生防火、防盗、防被骗、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研究生在节假日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防止各种事故发生。

三、各院(部)要落实每一位研究生的离校时间、去向、联系方式和联系人等情况,并要求其按时返校;相关情况报各院(部)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备案。

所有研究生须与家长沟通好个人行程,并保持通讯畅通,不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建议各位研究生避免单独出行,尽量结伴而行,提高人身安全防护意识。

四、各院(部)在2018112日之前,自行安排重点检查研究生公寓,排除安全隐患。假期之间,安排专人,关注留校研究生的安全。

公寓自查重点:

1、严查安全隐患:严禁使用电炉、电热得快、电饭锅、电磁炉、电炒锅、电水杯、大功率烧水器、电热毯等容易造成危险的大功率电器;宿舍内严禁使用各种明火、使用酒精等有机易燃品,严禁焚烧纸张;宿舍内严禁吸烟;宿舍内严禁乱拉乱扯铁丝、绳子、电线、网线等;宿舍内凡使用违章电器和违规物品者将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2、严查出租床位:宿舍内不得留宿异性及校外人员,一经发现,学校将收回床位,并按照规定给予当事人严厉处分。

3、确保卫生整洁:学习及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床铺整洁,无乱挂床围现象,床下整洁不乱。保持阳台、门窗洁净,无堆放酒瓶垃圾等杂物。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墙壁无灰尘、蛛网,室内装饰品位高雅、健康;地面干净、无杂物。

五、节假日期间,各院部要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所有研究生辅导员要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

六、研究生如发现重要信息或紧急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报告,各院(部)要及时干预、处理,并及时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反映情况。

  

预祝各位老师、研究生同学度过一个安全和谐、辛福安康的春节!!!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