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功能介孔材料与未来能源

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486

黄岛讲坛第14期、“光耀石大”名家讲坛57

报告题目:功能介孔材料与未来能源

主讲人:赵东元复旦大学化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

时间:20171213日(星期三),15:30-16:30

地点:逸夫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

内容介绍:

功能介孔材料由于其特殊的介观结构和性质,超高比表面,超大的孔容,大而均一可调的孔径,在石油裂化、催化、吸附、分离、电池等能源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赵东元教授将围绕功能介孔材料的发展,重点介绍采用两亲性表面活性剂、嵌段共聚物模板法合成高度有序的新型功能介孔材料,及其在石油化工、储能尤其重油加氢裂化、电化学电源等方面的应用,并对未来能源做出展望。

介绍赵东元教授课题组最近发展的几种新的合成方法,包括双液相法、溶剂挥发聚集组装法和界面驱动的定向排列法。由此可以制备的一系列新型有序功能介孔材料,包括介孔氧化硅、氧化钛、氧化铁和介孔碳材料。我们发展了动力学控制方法,制备了一系列壳-核结构的功能介孔氧化硅、碳球、半球,“双面胶”结构非对称介孔球颗粒。我们并将该方法扩展到多级有序的介孔沸石和磁性沸石材料的合成。所得复合分子筛具有“梯度”酸性分布的特点,在重油加氢裂化工业上得到应用。

个人简介:

赵东元教授,1963 年出生于沈阳市。1980年考入吉林大学化学系,1984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吉林大学化学系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吉林大学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1993 ~ 1994年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院化学物理系做博士后。1995 ~ 1996年在美国休斯顿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1996 ~ 1998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材料系和化学系做博士后。199812月复旦大学教授;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7年被增选为中科院院士。2010年被增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

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纳米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50余篇,获中国专利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近8.0万次 (h index = 133)。曾获得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8TWAS化学奖;2008年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奖;2009年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2013年印度化学会Rao Award。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也被列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现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主席、国际刊物ACS Central Science编辑。曾任英国皇家化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主编,任十几种国际重要刊物如: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Chemistry of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刊物的编委、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