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接受专家组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677

点击查看原图

评估会现场

20171127日,我校软件工程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接受合格评估专家组现场评估。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金芝教授担任本次合格评估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卢苇教授、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领域协作组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忠杰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彭延军教授、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段鸿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海信集团方瑞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院、科技处、学科建设处以及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宫法明主持。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虎胜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工作,希望与会专家针对学位点的发展与现状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并希望学位点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提高学位点的建设水平。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李克文教授代表学位点,从基本情况、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问题及改进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仔细审阅相关文件,针对材料和汇报中的问题进行了解和质询。

专家组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的评估要素,全面深入考察学位点的各项基本情况。专家组查阅了近五年学位点研究生教育、管理材料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考查了学位点的教学、科研平台和实验室,与学位点教师、学生及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随堂听课,并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指导。

   专家组反馈会由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虎胜主持,专家组对我校软件工程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建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学位点培养目标明确,学位授予标准合理,学科方向特色鲜明;拥有多层次科研、教学平台,办学条件良好;师资队伍水平高,结构基本合理;研究生培养方案完整,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较高。专家组在肯定学位授权点取得的各项成绩的同时,也对学位点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青年人才培养,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国际化程度,深化与区域经济、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并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扩大招生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