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合格评估专家组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325


点击查看原图

评估会现场

11月18-19日,学校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合格评估专家组现场评估。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教授担任本次合格评估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山东大学齐延平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张怡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李光禄教授、王茂庆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张益刚教授及青岛大学门中敬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李兆敏、研究生院、人事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文学院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主任、法学系全体教师和学院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评估会。

李兆敏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及法学专业的创建及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希望专家为我校法学硕士点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学校学位点与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文学院院长王学栋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近几年文学院建设情况。法学系主任秦勇教授从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历史及内涵、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及优势、问题及改进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全面汇报。

评估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仔细审阅相关材料,针对材料中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和询问;同时实地考察了学位点的教学,参观了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实践教学场所,随堂听课并给予现场指导;查阅近五年学位点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相关材料,并与学位点教师、研究生和管理人员座谈,全面了解学位点基本情况。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制定的学位合格评估抽评要素,对学位点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检查。

专家组分别对各项评估指标进行评审打分,蒋新苗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近五年来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学位点培养目标明确,学位标准具体,符合学校总体定位;学科方向设置合理,特色比较突出,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有关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规格和要求;教师的科研能力较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的制度措施齐全,执行力度较强;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生源质量较好,报录比较高,课程设置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制定了系统、完善的研究生导师遴选、培训和考核制度,保证了研究生导师的质量;研究生拥有比较固定的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通过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撰写、中检、评审、答辩等环节得到了较好的保障;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制度建设和宣传得力,未发生学术不端行为;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体系完善;毕业生对学位点的学科整体水平、学术氛围、课程设置、教师教学、导师指导及论文质量监控、奖助体系、学习资源、管理与服务等满意度较高。评估专家组特别指出,本学位点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特色和优势:(1)在环境、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有一定的特色;(2)依托能源高校资源,立足本地区域,为行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评估专家组也建议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对法学学科建设的投入,大力引进高端法学人才,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加大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建议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提高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教授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我校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近五年来建设成果的肯定和鼓励,并表示要加大学校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以加强我校法学学科的建设。文学院院长王学栋教授表示将根据专家所提意见和建议,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背景下,结合法学一级学科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强化专业育人、特色育人;紧密结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行业、区域发展需要,规划学科发展方向;并期望专家们以后能够继续关注、支持我校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