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李闯参加第87届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335

87届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国际博览会于20170923日至29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23日下午,会议开始进行注册报到,晚上,会场进行了破冰活动,各大石油公司、石油服务公司、软件公司等展示了它们最新的技术成果,让我们见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震源设备、采集仪器和地震数据处理、解释软件。24日上午进行了开幕式及研讨会。开幕式与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做了相关报告,报告思路清晰,言简意赅,使我们受益匪浅。自24日下午开始,大会分专题进行论文宣讲,主要分为139个专题,共900余篇论文,主要涵盖了陆上地震数据采集技术、海洋同步震源及相应数据处理技术、陆地和海洋观测系统设计、各向异性波场效应研究、方位各向异性和裂缝研究、地球物理VTI模型构建技术、各向异性理论进展、最新反演技术、典型案例分析、反演的最新应用、AVO最新理论与应用、非常规技术、电磁勘探技术、层析与联合反演、各向异性全波形反演、自适应反演与优化、全波形反演在面波中的应用、全波形反演的最新发展与应用、特殊地震属性提取技术、地震解释最新技术、属性和三维可视化技术、磁法勘探的最新技术、面波勘探最新技术、微地震勘探最新技术、基于重质油和岩石物理的油藏描述、非常规油藏描述技术、地震反演与影响因素、地震属性在页岩油藏描述中的应用、有限差分和有限元的最新进展、射线追踪和波场延拓、频率域正演与反演研究、最新的成像技术、海上多次波压制技术、Randon域去噪和Q补偿技术、最新的层析技术、VSP技术的采集处理与分析技术、非常规油气藏的采集系统设计等内容。我于2017927日下午330分在“Acoustic Least Squares Imaging 2”分会场宣读了论文“Efficient angle domain low-rank preconditioning for the imaging of irregular seismic data”,研究内容得到专家们的肯定,同时针对文章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所有专题的论文宣讲于20171024日到29日全部进行完毕。

参加这次国际会议,主要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不但没有浇灭油气勘探地球物理学领域的学术热情,反而推进了理论创新和技术改革。石油勘探行业虽然步入寒冬,但理论技术的进步却顽强地大步向前,成为度过目前困境的根基和强力支撑。会议期间,学科交叉与融合

更加明显,涉及领域愈加广泛,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性学术观点和应用成果。如全波形反演、各项异性参数建模等方面都有诸多成功案例,受到了广大专家学者的关注。在其他前沿方向也有许多种重大突破和技术应用,这里不再一一介绍。

二、我校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领域的学术水平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在国际上已经有了较好的影响力。每年我校都有几十篇论文在SEG年会进行宣讲,其中地震波正演模拟、地震数据成像、海上多次波压制、全波形反演及地震属性反演等热点研究方向,获得了专家学者的肯定及好评,讨论交流十分热烈。

三、会议论文质量提高,交流更加规范化,为我们提供了提升自我、开阔眼界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会议委员会重视论文质量及学术交流效果,出台了相应的章程,进一步规范化会场安排、配套服务和技术支持等。会议议题涵盖了地球物理学的方方面面,紧扣当今石油行业现状及难题,纵横比较,提出了有问题、有观点、有解决的办法。参加了这次国际性会议,聆听了学界名家的讲话和演讲,如饮甘霖,如沐春风。许多专家的点评都由表及里,切中要害。会议宣讲交流期间,大家踊跃提问,积极探索,通过讨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消除研究上遇到的困惑,收获很大。无论是院士,还是老师,或者是研究生,都将自己置身于学术讨论的氛围中,互相学习切磋,整个会议安排时间紧凑,内容充实,让所有参会者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