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任金恒参加2017 SPE/IATMI亚太油气技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531

20171017日至19日,由SPE组委会(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ing)和IATMI组委会(Ikatan Ahli Teknik Perminyakan Indonesia)主办的亚太油气技术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SPE协会是致力于为全球油气勘探和提高油气采收率行业提供专业交流平台的非营利性学术组织,在全球147个国家拥有约15万名会员。本次会议由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mina)、斯伦贝谢(Schlumberger)、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壳牌(Shell)、沙索(Sasol)和埃克森美孚(Exxonmible)等国际知名石油公司赞助。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通过效率、合作和技术实现能源弹性发展,目的在于提供了一个多学科交流平台,展示石油行业的最新发现和新兴技术。会议内容主要包括:(1)在低油价的国际环境中蓬勃发展;(2)边际油田开发和再开发的可能性:(3)振兴勘探和开发;(4)维持成熟油田的持续开发;(5)油田管理与经营;(6)推动亚洲液化天然气的发展。

在本次会议上,我做了题目为“无机盐控制的可逆乳状液在高温或低渗油藏的应用(The Reversible Emulsion Controlled by Inorganic Salt at High Temperature or Low Permeability Reservoir)”的英文汇报,论文编号是SPE186418。随着石油化工技术的进步,乳状液可逆转相技术在钻井、采油、油气集输等领域的应用愈加广泛。例如,可逆乳化钻井液在钻井阶段为W/O型,具有耐温性强、润滑性好、页岩抑制性强等优点,可用于高温和敏感性地层的钻井作业;在完井阶段转相为O/W型,具备滤饼易清除、胶结强度高等水基钻井液的优点。将高粘度的稠油或W/O乳状液转相为水包稠油乳状液,可以大大降低长输管线上的摩阻。我们研制了一种无机盐控制的可逆乳状液,通过改变盐浓度可以使其在O/W型和W/O型之间实现多次相转变。并通过稀释法、静置观测法、破乳电压法、电导率法和显微观察法评价了乳状液的相态和稳定性,发现该乳状液在可逆转相前后都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和耐温性,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汇报内容引起了与会者的很大兴趣,与相关技术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由于会场人员的流动性较大,需要对汇报的内容和节奏进行有效地把握。由于这是我首次在高水平国际会议上做英文汇报,在面对各个国家石油行业的专家的提问时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不过由于在会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整个汇报过程非常顺利,获得了与会者的好评。

通过参加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我收获了很多。我发现做学术研究不能仅局限在国内,更应该具有国际视野,要着眼于世界上最新的科技进展,学习最新的理论和技术,只有这样才能紧跟国际潮流,取得最新的科技成果。同时还应注重英文的口语练习,目前主要的发达国家都以英语作为国际交流语言,在科研领域更是如此。不能把自己的英语能力仅局限在写作和语法方面,更应该提高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这对于研究成果的交流非常重要。此外还应该注重理论研究与现场应用的结合,理论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现场应用技术的水平,将其进行有效结合,对于提高油气采收率尤为重要。最后,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提供这样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感谢王彦玲老师的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