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张波参加石油工程师协会东部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78

104 20 10 6 日,石油工程师协会东部会议(SPE Eastern Regional Meeting)在美国肯塔基莱克星顿召开。应石油工程师协会东部地区会议组委会的邀请,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张波参会,并做了题为“Evaluate Sensitivity and Feasibility of Influencing Factors to Increase the Extreme Hydraulic Extension Length of Horizontal Well”,就水平井钻井技术与参会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重点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井下测控技术研究室在钻井工具和油气井管柱力学及流体力学防治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关注。

本次所宣讲的论文聚焦于水平井的水力延伸能力与优化。水平井推动了页岩气、稠油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同时也为水合物的开发提供了可行方案。水平井的长度作为影响开发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增加。为了更加有效的优化水平井长度,通过研究重新定义了水平井的极限水力延伸能力,然后建立模型并引入指数评价了各个因素的可行性和敏感性。限制水平井延伸的因素主要包括机械因素和水力因素。随着钻井设备能力和顶驱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钻井设备的钻进能力已经显著提升,机械因素的限制有所缓解。然而,水力因素的限制仍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研究综合考虑井眼清洁程度和井筒压力系统的安全,基于岩屑对井筒静液柱压力、水平环空压耗和环空几何形状的影响,建立了由最小携岩排量、井底压力、循环压耗、钻井泵泵压控制的大位移水平井极限延伸能力预测模型,提出了相应的求解流程和方法,实现了对任意水平井最大延伸长度的计算。引入了全新的无因此评价指标,克服了不同因素之间由于单位、数值和变化范围引起的误差,筛选出了具有较高敏感性与可行性的影响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工程措施来提高水平井的水力延伸能力。SPE东部地区会议由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PE)举办,是美国东北部地区最高级别的石油工程领域学术会议,主要议题包括钻完井、油藏工程和压裂生产技术。

         SPESocietyof Petroleum Engineers,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成立于1977年,是一个石油科研工作者的组织,目前在全球拥在全世界100 多个国家拥有8 万多名专家会员和2.8 万多名学生会员。它主要涉及地质、油藏工程、采油工艺、钻井完井、应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管道运输等石油行业的各个领域,在石油行业具有极大的影响力。该协会每年通过举办各种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出版物和在线刊物等途径为全世界石油工作者提供最前沿的专业技术信息以及招聘信息,是石油工作者学习和交流的一个重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