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胜亚楠参加2017 SPE亚太地区油气大会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79

20171017日至20171019日,2017 SPE亚太地区油气大会在印度尼西亚首府雅加达举行。应2017 SPE亚太地区油气大会组委会的邀请,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胜亚楠参会,并做了题为“The Optimization Method for the Casing Design Based on Coordination Mechanism of Drilling Risk and Cost”的报告,就钻井井身结构优化设计方法与参会专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同时,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专业井下测控技术研究室在提速工具和油气井管柱及流体力学计算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本次所展示论文聚焦深井复杂地层井身结构优化设计问题。随着钻井逐步向海上及深井复杂地层发展,钻井过程中的风险问题日益突出,导致钻井成本不断提高。控制钻井成本,保证钻井安全是研究的热点。本文建立了一种井身结构优化方法,该方法首先对不同井身结构方案下的钻井工程风险进行预测,并通过风险程度判断,并将工程风险划分为危险区、过渡区和安全区;危险区的工程风险,必须采取规避措施,安全区的工程风险,无需采取规避措施,钻井过程中谨慎钻进即可;对于过渡区的工程风险,本文建立了风险处理成本及风险规避成本计算模型,通过对比风险处理和风险规避成本,将风险与成本相互协调进行综合评价,最后给出基于工程风险与成本协调的井身结构优化方案。

2017 SPE亚太地区油气大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工程会议,目标是促进石油能源领域新工艺新方法的交流与沟通,为人类能源事业创造未来。SPE Societyof Petroleum EngineersSociety,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成立于1977年,是一个石油科研工作者的组织,目前在全球拥世界100多个国家拥有8万多名专家会员2.8万多名学生会员。它主要涉及地质、油藏工程、采油工艺、钻完井工程等石油行业主干专业,在石油行业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通过参加这次大会,使我了解了世界范围内钻井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更加明确了我以后的研究方向和目标。同时,我也结交了世界各地的朋友,开拓了自己的眼界。谢谢学校给予我这次机会,以后我会更加努力,为学校为导师为国家争取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