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张天骄参加第46届AAPG东区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69

46届美国石油地质家协会(AAPG)东区会议,于2017924日至2017927日在美国华盛顿地区摩根敦城镇举行,会议主题主要为非常规页岩。第46AAPG年会东部分会是由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东部分会组织的,其主题是非常规页岩气相关,报告形式主要分为两种:口头报告(oral)及张贴报告(poster),主要内容有:提高储层性能的方法、页岩气生产的概况和区域影响、能源与环境、非常规页岩、Devonian-Mississippian石油系统以及储层地质与工程方法。另外还专门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参与者查看和讨论岩石露头和其他地层。今年的学生博览会与AAPG年会东部分会联合举办,首先简要的介绍了地质学行业代表,随后各个专家学者进行一系列的交流和探讨。会议持续三天,每天五个口头汇报场所,共40个口头汇报,两个海报张贴场地,共14个张贴报告,本次参会的中国学生共三人,均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博士研究生。本次AAPG东区年会涵盖地球科学研究的全部学科,包括油气系统和勘探、非常规油气和地球化学等14个讨论议题。全球来自12个国家的参会人员参加了地球物理勘探、测井、区域构造及盆地分析、地球化学、沉积学和非常规油气等课题的研讨并以报告、展板的形式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动态,并积极进行相互交流,对地质领域今后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会议分为学术报告、展板报告、专家研讨等部分。

本次会议展示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的学术观点,突显了新技术手段对地质学研究的重要性。会议内容丰富,通过参加这种国际性的大会,会议宣讲交流期间,大家踊跃提问,积极交流讨论,增加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激发了研究灵感。给我很深感触的是会议浓厚的学术氛围,无论学术大牛还是青年学生,大家都平等交流,各自展现了不同研究方向的最新成果,让所有参会代表收益匪浅。26日下午,我就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了题为《Causation of carbonate cements in sandstones near the overpressured top seal in Niuzhuang Sag of Bohai Bay Basin, China》的展板交流,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从中也认识到了研究内容的不足之处,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此外,在会场休息及间隔,我积极同各个国家的科研工作者进行交流与学习,对现阶段科研目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这次会议让我有机会在现场聆听学科前沿的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国外专家学者直接进行交流。通过这次会议,大大拓宽了自己的视野,锻炼了自己的胆识。

本次会议展示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的学术观点,突显了新技术手段对地球物理研究的重要性。会议内容丰富,涵盖了地球物理学中近期的工作进展,前沿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等,论文作者从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青年教师、资深教授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各自展现了不同研究方向、不同工作组的研究成果,可谓百花齐放。会议宣讲交流期间,大家踊跃提问,积极探索,通过讨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消除研究上遇到的困惑,收获很大。无论是院士,还是老师,或者是研究生,都将自己置身于学术讨论的氛围中,互相学习切磋,将会议推向高潮,整个会议安排时间紧凑,内容充实,让所有参会者受益匪浅。

非常感谢学校和导师能够给我这样一个出国的机会,感谢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院、财务处、国家交流与合作处的老师们对我们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的支持,同时也希望更多石油大学的学生都能有机会参加自己感兴趣方向的国际会议,与国际顶尖的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使得石油大学的学术层次更上一层楼。同时我将更加努力的学习,认真的进行科研,尽量做出更多更优秀的成果,以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