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马妮参加第46届AAPG年会东部分会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02

2017924-27日,第46AAPG年会东部分会(ESAAPG)在美国华盛顿地区摩根敦城镇举行。


46AAPG年会东部分会是由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东部分会组织的,其主题是非常规页岩,报告形式主要分为两种:口头报告(oral)及张贴(poster),主要内容有:提高储层性能的方法、页岩气生产的概况和区域影响、能源与环境、非常规页岩、Devonian-Mississippian石油系统以及储层地质与工程方法。另外还专门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参与者查看和讨论岩石露头和其他地层。今年的学生博览会与AAPG年会东部分会联合举办,首先简要的介绍了地质学行业代表,随后各个专家学者进行一系列的交流和探讨。会议共持续三天,每天有五个会议室提供给专家学者们进行口头报告,提供两个海报张贴场地,共有14个张贴报告。从我校去往该会议的学生共三人,我们都进行了张贴报告,并与外国学者进行了学习与交流。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并进行张贴报告,我的张贴报告题目为“The Prediction of Orthorhombic Differential Horizontal Stress Ratio for Shale Reservoir”,张贴报告时间为2017926日上午10点到11点,为期一个小时的时间,在此期间与外国学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兴奋之余又有点紧张,主要针对实际页岩储层的各向异性特点,既考虑HTI介质垂直裂缝的影响又考虑VTI介质水平层理的作用推导了正交各向异性水平应力差异比的计算公式,并利用该公式,通过叠前方位地震数据估算了正交各向异性水平应力差异比,用于指导水力压裂改造,提高储层的渗透率和采收率,在油气勘探和开发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叠前地震反演由于其对地震数据信息提取较为充分,反演得到的储层参数较为准确,反演方法稳定可靠,因此,被广泛的应用在地震储层预测的各个方面。而弹性阻抗反演作为叠前反演的一种,在保留的叠前反演包含的信息量丰富的同时,还提高了反演的抗噪性,使其兼具叠前反演和叠后反演的优点。本文先利用叠前方位地震数据通过方位弹性阻抗的各向异性参数反演方法提取用于计算水平应力差异比的弹性参数和各向异性参数,在基于推导的正交各向异性水平应力差异比的计算公式求得正交各向异性水平应力差异比,这是一种利用地震数据求取地应力的方法,将方法用于某实际工区中,实际应用数据表明该方法是合理且可靠的。在国内时,我就将张贴的海报进行不断的修改和调整,使其能够既简洁又完整的展示我的内容,并对自己的英语进行了反复的练习,确保自己能够顺利的表达出想要说明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中,我做了张贴报告,与各位现场专家进行了交流,请教问题,开阔了眼界,激发了灵感,提高了思想,增强了知识,我见识到了行业中顶尖人才的风采,他们的学识和风采都让我敬佩,努力学习他们刻苦钻研,积极进取,孜孜不倦的学术精神,为我国地球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这次会议,虽然锻炼了自己用英语表达的能力,但是也突显出了自己在英语方面的不足之处,需要以后加强对英语的学习,包括英语听力和英语表达能力的提高。除此之外,我还听取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报告,通过听报告可以了解地质学某些领域相关内容的研究进展和最近方向,扩展了自己的知识,还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了解了最新研究动态和方向,拓宽了视野,在会议上还十分幸运的遇到了在国外工作和学习的校友,他们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师姐和同级校友,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学习方法,找到一种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在这里我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指导和照顾。


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印兴耀教授,他不仅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给我很大的关心和帮助,还鼓励我积极参加国外的会议锻炼自己,并支持和给予我参加这次国际会议的机会;同时,我还要特别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给予我们参加这次会议的机会,感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老师们对我参加国际会议的支持,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