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国运东参加第87届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330

作为地球物理方面最具影响力的两大盛会之一,第87届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年会于20170923日至29日在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举办。23日下午,会议开始进行注册报到,晚上,会场进行了破冰活动,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国近万人的业内人士参加。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能源、矿产勘探行业盛会,SEG全球年会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地球物理勘探及其相关行业尖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24日上午进行了开幕式及研讨会。开幕式与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做了相关报告,报告思路清晰,言简意赅,使我们受益匪浅。自24日下午开始,大会分专题进行论文宣讲,主要分为139个专题,共900余篇论文,主要涵盖了陆上地震数据采集技术、海洋同步震源及相应数据处理技术、陆地和海洋观测系统设计、各向异性波场效应研究、方位各向异性和裂缝研究、地球物理VTI模型构建技术、各向异性理论进展、最新反演技术、典型案例分析、反演的最新应用、AVO最新理论与应用、非常规技术、电磁勘探技术、层析与联合反演、各向异性全波形反演、自适应反演与优化、全波形反演在面波中的应用、全波形反演的最新发展与应用、特殊地震属性提取技术、地震解释最新技术、属性和三维可视化技术、磁法勘探的最新技术、面波勘探最新技术、微地震勘探最新技术、基于重质油和岩石物理的油藏描述、非常规油藏描述技术、地震反演与影响因素等内容。所有专题的论文宣讲于20171024日到29日全部进行完毕。我在20171026日下午340宣讲Fast building initial velocity modeling using encoding multiscale multi-shot full-waveform inversion”的报告,获得了专家和同行的肯定。

全程参加和感受本次会议之后,我对本次会议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1)国际会议相比于国内会议涉及的尺度广、学科多。各个专题均有新的学术观点和新的应用成果,会议论文重在思想的创新以及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

2)新技术、新方法。全波形反演在各向异性介质、面波勘探中取得了新的进展,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连续三天的报告均有全波形反演的专题,由此可见,全波形反演在未来几年还是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3)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是国际化人才的必备素质。与会代表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国际交流的态势。为全世界的学者和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能更好的宣讲自己的论文思想,以达到和国际铜仁进行沟通交流的目的。

4)会议流程规范化、人性化。本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论文质量、到会报告比率及交流效果等会议期间,各地球物理软件公司和仪器公司将他们的新成果和新产品、新技术进行了陈列展示和详细讲解,参展单位包括地震仪器制造业、地质地球物理勘探软件部门等。并出台了相应的章程,进一步规范化;今年SEG开发了相应的app,在应用商店里可以直接下载“SEG2017”的应用程序,报告时间及会议通知都可以通过应用程序查询,与时俱进。

25日到2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会人员根据大会安排分别宣讲了自己的论文,并听取了和自己专业和研究方向相关的报告,这些报告主要包含以下关键内容:新一代三维地震属性提取技术,对于地震属性的分析贯穿采集、处理和解释全过程;海上多次波压制方法研究,各种新方法竞相展现并取得良好效果。本次会议展示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的学术观点,突显了新技术手段对地球物理研究的重要性。会议宣讲交流期间,大家踊跃提问,积极探索,通过讨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消除研究上遇到的困惑,收获很大。无论是院士,还是老师,或者是研究生,都将自己置身于学术讨论的氛围中,互相学习切磋,将会议推向高潮,整个会议安排时间紧凑,内容充实,让所有参会者受益匪浅。此外在会议上看到中石化、中石油等中国企业的展示,感觉非常的亲切,并且也看到我们自己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