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张雁参加第87届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202

87届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国际博览会(SEG)于20170923日至29日在美国休斯顿举行。会议议程如下:

23日下午,参会人员到会场进行注册报到,当日晚上,在会场参加破冰仪式,参观各大石油公司、石油服务公司、软件公司等单位最新的技术成果。

24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及研讨会。开幕式与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做了相关报告,报告思路清晰,言简意赅,使我们受益匪浅。

24日下午—29日,大会分专题进行论文宣讲及报告,会议论文集合了勘探地球物理领域的各个方面,主要包括磁法勘探的最新技术、面波勘探最新技术、微地震勘探最新技术、基于重质油和岩石物理的油藏描述、非常规油藏描述技术、地震反演与影响因素、地震属性在页岩油藏描述中的应用、有限差分和有限元的最新进展、射线追踪和波场延拓、频率域正演与反演研究、最新的成像技术、海上多次波压制技术、Randon域去噪和Q补偿技术、最新的层析技术、VSP技术的采集处理与分析技术、陆上地震数据采集技术、海洋同步震源及相应数据处理技术、陆地和海洋观测系统设计、各向异性波场效应研究、方位各向异性和裂缝研究、地球物理VTI模型构建技术、各向异性理论进展、最新反演技术、典型案例分析、反演的最新应用、AVO最新理论与应用、非常规技术、电磁勘探技术、层析与联合反演、各向异性全波形反演、自适应反演与优化、全波形反演在面波中的应用、全波形反演的最新发展与应用、特殊地震属性提取技术、地震解释最新技术、属性和三维可视化技术、非常规油气藏的采集系统设计等内容。

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尺度广、多学科。各个专题均有新的学术观点和新的应用成果,而且涉及领域比历届更广。鼓励学科交叉与融合:专题联合举办研讨会;另外,大部分参会代表来自中国大陆以外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国际交流的态势。为全世界的学者和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增长见识,增加历练。另外,大会期间各地球物理软件公司和仪器公司将他们的新成果和新产品、新技术进行了陈列展示和详细讲解,参展单位包括地震仪器制造业、地质地球物理勘探软件部门等。为参会人员实际了解该行业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最重要的是此次会议集合了当下的新技术、新方法。全波形反演在各向异性介质、面波勘探中取得了新的进展,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在特殊属性提取和地震解释方面,涌现了不少研究成果。在非常规油气藏勘探研究方面,从观测系统的设计、地震资料分析处理到最终的地震解释和油藏描述方面都有所突破。此外,会议论文质量提高,交流更加规范化。本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论文质量、到会报告比率及交流效果等:并出台了相应的章程,进一步规范化;加强了网站建设,逐步实现在线投稿、审稿及报告日程安排等;继续设置专题邀请报告,逐步增设展板报告等。会场安排、配套服务和技术支持等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24日到2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会人员根据大会安排分别宣讲了自己的论文,并听取了和自己专业和研究方向相关的报告,这些报告主要包含以下关键内容:新一代三维地震属性提取技术,对于地震属性的分析贯穿采集、处理和解释全过程;海上多次波压制方法研究,各种新方法竞相展现并取得良好效果;多参数反演技术,在多种参数分别反演的基础上,研究人员提出了某些参数的相关联系,并将其进行同时反演和分析,取得了一定成果;地震波正演模拟,有关正演模拟的论文涵盖了各个方面的内容,其交流也最为热烈;除此以外,还包括其他一些地震前沿方向和技术,这里就不一一介绍。

会议宣讲交流期间,大家踊跃提问,积极探索,通过讨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消除研究上遇到的困惑,收获很大。无论是院士,还是老师,或者是研究生,都将自己置身于学术讨论的氛围中,互相学习切磋,将会议推向高潮,整个会议安排时间紧凑,内容充实,让所有参会者受益匪浅。会议期间,大会展示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出了许多新的学术观点,突显了新技术手段对地球物理研究的重要性。会议内容丰富,涵盖了地球物理学中近期的工作进展,前沿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等,论文作者从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青年教师、资深教授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各自展现了不同研究方向、不同工作组的研究成果。通过与众多该领域的优秀学者交流沟通,大大拓展了参会人员的知识面,加深了对该专业的了解和学习深度,这对今后的学习研究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