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姚振岸参加第87届SEG年会暨国际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647

2017924-29日,第87届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年会暨国际博览会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市举行。SEG年会是世界范围内地球科学领域的顶级盛会,涵盖了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和油藏工程学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本届年会会议内容丰富,集中于国内外地球物理勘探形势、地球物理新技术与新方法等方面。

本届年会共有7266名会议代表参会,255家参展商。158个分会场(108个口头报告会场,30个张贴报告会场,20个电子张贴会场)共有1163个技术报告(863个口头报告,180个张贴报告,120个电子张贴报告),同时参展商还在展会中有大量技术与产品宣传报告。另外,还有10个会前继续教育课程,20个会后研讨会,10个专场报告。

参会期间,我分别于当地时间26 日下午3:30作题为“Seismic reflectivity inversion using non-stationary basis pursuit decomposition based on generalized seismic wavelets”,27日上午9:45作题为“Microseismic wavefield and illumination analysis in viscoelastic TTI media based on rotated staggered grid finite-difference method”,27日下午3:30作题为“Spike-like noise elimination using dual basis pursuit based on morphological component analysis”的张贴报告,报告后就专业技术问题与听众做了交流,从交流中认识到不足之处,同时也激发了一定的灵感。

会议期间,不仅从各会场专题学习了理论,方法和技术,印象更深的是在展览会上见闻,展览会上汇聚了全球顶尖的地球物理勘探相关公司和一流高校课题组,各公司都有主推的方法技术、仪器设备等,在展览会能感受到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和跨越。就目前行业热点来说,感觉今年的展览会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云计算”,“机器学习”、“FWI”。云计算和FWI(全波形反演)已经成熟并广泛应用,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研究热点。

通过参加本次国家会议,我聆听了先进专家学者的报告,提升了自己的科研兴趣,也获得较多的感悟,为以后的科研提供了充足助力量。最后,特别感谢学校能给予我本次机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感谢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本次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的资助和支持,感谢我的导师孙成禹教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