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孙崇正参加第九届国际应用能源大会

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60

  

国际应用能源大会是由国际著名期刊《Applied Energy》杂志主办的。随着当前全球能源危机的加剧,长期以来,国际应用能源大会始终以展现能源研究领域最新进展为主旨,力求为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对于全球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第九届国际应用能源大会于2017821日到2017826日期间举办,举办地点为英国卡迪夫市。本次国际应用能源大会共分为以下主题,清洁能源转换技术、能源管理,政策,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能源科学、储能、智能能源系统、减缓技术以及再生能源。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主会场主旨演讲、分会场口头汇报、论文海报张贴及实验室参观四部分。

下面简要介绍下参加本次国际应用能源大会的收获及建议。首先是会议的参会准备方面,参会准备主要包括会议论文的撰写、投稿、会议的注册等方面。论文在撰写时,一定要贴合国际会议的主题。通常国际会议都会有3~5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都会有自己的单独主题,论文撰写时针对其中一个分会场的主体即可。

我宣读的论文题目是“Sensibility analysis of pre-cooling cold box pipeline blockage in DMR liquefaction process”,汇报时间为15分钟,现场提问5分钟。该报告主要介绍了所做的双混合冷剂天然气液化工艺数值模拟以及实验工作研究进展。首先介绍了基于Aspen HYSYS软件的双混合冷剂天然气液化工艺静态数值模型,静态数值模型主要分为三个循环系统:预冷循环、深冷循环及原料气循环。通过搭建的小型双混合冷剂天然气液化工艺实验装置,比较稳定状态下预冷循环、深冷循环及原料气循环中压力,温度,组分以及流量等关键参数,验证Aspen HYSYS模型准确性。实验装置采用撬装化布置,减小了占地空间,撬块之间通过低温真空软管相互连接。实验装置处理量为10m3/h,同样分为三个循环系统:预冷循环、深冷循环及原料气循环。在HYSYS静态模型的基础上,改变边界条件,加入时间维度,建立HYSYS动态模型。通过分别改变HYSYS动态模型中预冷以及深冷换热器中气相和液相管道堵塞面积,来验证双混合冷剂天然气液化工艺在管道堵塞条件下的稳定性与适应性。

通过计算分析可以看出,当管道堵塞面积小于20%时,双混合冷剂天然气液化工艺比功耗和液化率可以维持稳定,工艺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当管道堵塞面积大于20%时,双混合冷剂天然气液化工艺参数出现波动,处理量下降,比功耗降低。LNG预冷冷箱堵塞影响要大于深冷冷箱,液相管道堵塞影响大于气相管道。在随后的专家提问环节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所做工作产生较大兴趣,提问了HYSYS动态模型所用经验与半经验公式,边界条件,建模过程中所出现的收敛情况等专业问题,均现场回答,并与学者们讨论了丙烷预冷双氮膨胀天然气液化工艺的优缺点以及LNG换热器的前沿进展,为后续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方向,受益匪浅。

参加了“Ultrasound transmission through model liquid foams”,“Experiment study of multi-fans cooling module using different shroud structures for advanced vehicle thermal management system”等分会场报告,了解并学习当前国内外学者在制冷工艺与换热数值模拟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参会学者主要采用实验、数值模拟以及理论推导的方法研究传热传质过程。亚太地区学者多采用数值模拟方法,数值模拟方法除了传统的CFD模拟方法,还包括适用于介观尺度的LBM方法以及适用于微观尺度的分子动力学等方法,而欧美学者多采用实验研究,受力分析与理论推导方法。通过听参会学者的汇报,开拓自己的学术思路,了解到国外最新的研究动态

参观卡迪夫大学工学院燃气透平研究中心(GTRC)与斯旺西湾潮汐泻湖发电项目(Tidal Lagoon Project)。了解了目前先进的换热器实验研究进展与研究思路,为今后的实验方案设计提供了基础。参会时间虽短,但是经历颇多,这将成为我以后人生道路上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最后,还要感谢国家、学校及课题组老师提供的宝贵参会机会及资金支持,使我能够参会并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我一定将这次参会的收获充分体现在日后的科研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不断努力,取得优异的科研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