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张晓语参加第87届SEG年会暨国际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103

87届美国地球物理勘探工作者协会(SEG)年会,于2017924日至2017929日在美国休斯敦乔治布朗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Wher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Connect”。SEG年会是勘探地球物理领域影响最为广泛的国际会议之一,具体包括大型的会议和专业技术展示,涵盖了在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和油藏工程方面的新技术、新进展。本届年会共录用文章1160余篇,分为17个口头报告会场、4个电子报告会场;共有160余家油气参与展览,来自全球石油相关行业的7400余专家学者参会。本次会议设立了野外测线设计、各向异性、AVO和地震反演、井孔地震、散射成像与模拟、全波形反演、重力和磁力、解释、采矿和地热、多分量地震、近地表、被动源地震、储层表征、岩石物理、空间地球物理、地震模拟、地震资料处理-插值及规则化、地震处理-成像。地震处理-多次波等专题。

应美国地球物理勘探工作者协会邀请,杜启振教授率领本课题组同学参会,共有3人。其中,博士生张晓语于926日上午830分做了题为“Vector-based elastic reverse time migration based on proposed energy-normed imaging condition”的报告,会议专题属于多分量地震勘探(Multicomponent seismic)的Processing advances,会议主题为来自于休斯顿大学地球物理实验室的Daniel A. Ebrom和莱斯大学地球科学系的Priyank Jaiswal,汇报时间为20分钟,现场提问5分钟。该报告针对弹性波场中能量团成像条件中所有波场信息耦合使得信息隐藏的问题,从弹性波动方程出发采用解耦延拓方程原理中实现纵横波分离,避免了基于Helmholtz原理分离得到的纵横波波场难以保幅的问题因此;基于分离得到的纵横波场,简化弹性波能量团成像条件中的能量因子,从而进行能量互相关进而得到纵横波分离后的能量成像结果。现场提问环节,就成像条件中低波数噪音压制的问题、横波产生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通过讨论,发现了该方法在横波成像中的不足,并为后续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方向。

感谢本基金的资助,本人得以顺利参会。通过会议中的交流学习,清楚认识到目前研究热点及问题,并对本人当前研究中的问题及后续思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