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883

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运行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4月28日,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揭牌,并成立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及技术委员会,正式启动国家工程实验室各项建设和运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李兆敏、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汝山共同为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担任理事长,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汝山、中石化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焦大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李兆敏担任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等担任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肖文生担任实验室主任。理事会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领导和决策机构,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设立技术委员会作为技术咨询机构。

  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及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理事会及技术委员会审议通过若干决议,听取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展规划及筹建情况汇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法人单位与四家联合建设单位签订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运行协议书,与会专家就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产业技术革新与行业创新发展进行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黄岛区政府党组成员王本剑、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建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李兆敏、山东省国防科工办船舶管理处处长董文照等分别致辞和发言,对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和理事会成立表示祝贺,并承诺对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提供人财物支持,希望国家工程实验室明确发展定位,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我国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产业技术进步和创新提供支撑。

  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批复建设的目前我国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创新示范平台,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法人单位,联合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河北华北石油荣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该实验室面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紧密围绕物探及勘探设备的实际发展需要,开展相关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制订,集聚、培养产业急需的技术创新人才,力争建设成为特色突出、设备先进、管理科学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期内将围绕海洋油气矿产和极地资源开发对先进装备的迫切需求,建设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开展海洋物探多缆拖曳、钻采、井控、固井、井下等技术和装备的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