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和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09浏览次数:1425

各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现将2016年新增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和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和考核对象

新增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的遴选对象主要为目前在岗、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拥有博士学位、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内教学、科研岗位工作人员。新增外聘兼职人员应为具有博士学位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

本次考核对象为当前所有在岗的校内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和聘任时间在四年以上(含四年)的在岗外聘兼职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在岗博士生指导教师和近2年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以及聘任时间在四年以内的外聘兼职指导教师免于考核。

二、遴选和审定依据

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的遴选和审定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与考核实施办法》(中石大东发〔201416号,见附件一)执行。

    三、遴选、考核程序及时间安排

1.本人申请。新增导师申请人和考核对象应在330日前填写有关表格,提出申请。其中,校内新增导师申请人应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申请表》(见附件二);新增外聘兼职导师申请人和在岗考核对象都需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聘兼职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申请表》(见附件三);校内在岗导师考核对象需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考核表》(见附件四)。

2.院(部)审核。415日前进行。由各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新增导师申请人和参加考核的在岗导师的学术成果、科研条件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逐一审核,给出审核结果(合格、不合格)。

3.材料报送。420日前完成。由各院(部)将《2016年校内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审查情况汇总表》、《2016年新增校内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推荐人员汇总表》和《2016年新增或在岗外聘兼职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推荐人员汇总表》(见附件五)以及所有人的申请表或考核表及其电子版报送学位办公室。免于考核人员的姓名也应在相应汇总表列出,并在备注栏注明免考核原因。

4.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6月下旬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审批。

    四、有关事宜

1.所需填写表格中的近四年指从20121月至20164月。

2. 中石大东发〔201416号文中 CSCD核心期刊是指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创建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中核心库所列刊物,查询网址为http://sciencechina.cn/cscd_source.jsp(其中核心库以备注栏中C为标记)。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每两年遴选一次。

3.申请人一般只能申请在一个学科内招收培养学术学位硕士生。申请在两个学科招收培养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应专门提出申请,并按申请学科分别填写《申请表》或《考核表》,表中所填成果、科研项目和教学经历不能重复。申请在两个学科招收培养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的申请人,应具有教授或相当级别专业技术职务。

4.申请人和考核对象必须准确如实按照申请表或考核表中的要求进行填写,不按要求填写或填写模糊造成的不良后果由填表人自负。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该申请人或考核对象本次申请或考核资格,并且四年内不受理其再次申请。

5.相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本通知和相关表格,按照学校文件和申请人和考核对象填写的表格认真准确的填写相关汇总表格,对不能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后果有关工作人员将按规定追究责任。

6. 各院(部)应严格按照学校文件逐一对申请人和考核对象的学位、职称、年龄、学术成果、科研项目及经费、招生情况(是否连续两年招到学术学位硕士生)及其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等信息进行认真审核,严把质量关。对管理混乱、不能认真执行学校有关要求、影响导师队伍建设质量的院(部)将进行全校通报。

7.对于当前没有达到遴选考核基本条件,但在某些方面表现特别突出或为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能够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申请人或在岗导师,需要特别推荐的,经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后,可提交专门的推荐报告进行推荐。

附件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与考核实施办法.PDF 

附件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申请表.doc

附件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聘兼职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申请表.doc

附件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岗学术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考核表.doc

附件五: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汇总表.xls

CSCD11_12年.pdf

CSCD13_14年.pdf

CSCD15_16年.pdf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二〇一六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