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优美的曲线和形貌——刘建林

发布时间:2014-11-10浏览次数:773

 

【报告题目】:自然界中优美的曲线和形貌
【报告人】:刘建林
【报告时间】:2014年11月10日(下周一)19:00
【报告地点】:南教208
【报告人简介】:刘建林,男,1977年生于青岛。先后于青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获得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士(2000)、固体力学专业硕士(2003)、力学专业博士(2008)学位。曾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于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以色列阿雷尔大学和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从事访问研究。自2008年2月起,在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破格)和教授(破格)。主要从事表面仿生力学、结构非线性分析、软物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已发表SCI文章30余篇,他引200余次。
【报告内容】:大自然经历了亿万年的演化,其中很多现象鬼斧神工,功参造化,直令人叹为观止!如果我们善于观察的话,会发现我们周围存在着大量优美的曲线和神奇的形貌,例如螺旋线、悬索线、薄壳结构、分形分叉图、动物身上的复杂图案等。这些图形和曲线为什么广泛存在?它们为什么是优美的?其中的力学和物理机理是什么?它们和我们所学习的工程力学课程有什么关系?它们在工程上有什么具体应用?它们与生命的成长、宇宙的演化有什么联系?

    需要说明的是,本报告全部是图片和动画,没有任何公式。不区分专业,相信任何一位考入大学的同学都能在其中享受到美。本报告最后将以几分钟的时间讲一些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
Have you recently looked at the night sky and thought about how big the astronomical objects are?
Have you also thought about how small we are, living on a planet earth, a single speck in this huge universe?
You will soon discover that it’s full of exciting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