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G/SEG深圳2011年国际地球物理会议参会总结

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304

201111810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SPG和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主办、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中海油能源发展公司协办的“SPG/SEG国际地球物理会议”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次召开的规模盛大的国际地球物理技术交流盛会,是全方位展示中国地球物理行业综合实力、更是提高国际影响力的一次重要会议。

近年来,随着高精度地震技术的广泛应用,地球物理技术在国际石油勘探开发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特别是针对油藏所需要的高尖地球物理技术在开发领域的应用更是大幅度增加,地震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地震成像质量大幅改进,这些进步为应用地球物理学研究油藏提供了可靠技术保障,已经使油藏地球物理技术应用渗透到油气开发与生产的各个环节,将原先主要用于以油气勘探为目的的地球物理,推向了油气田的开发与生产,代表了油气地球物理的发展趋势。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复杂地表(含陆上和海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来自全国石油石化三大公司、中海油服和ION等国内外知名石油公司的领导、专家、以及北大、中国地大、中科院、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学者、师生近**参加了会议。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教师、硕士博士生研究生等共20余人参会。

会议由收到的国内外265篇论文中,筛选出224篇论文入选论文集光盘,其中176篇分别在4个分会场进行多媒体报告交流,我校师生共有20篇文章录入光盘,并有17篇文章在大会上进行了宣读。此次会议旨在开展学术交流、研讨的同时,展示国内外最新物探技术,促进地球物理勘探开发和仪器装备技术的提高,增强解决复杂地区油气勘探开发的能力,为广大地球物理工作者探索石油天然气资源和工程勘探方面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7日下午由Bob Hardage 教授和Lee Bell博士围绕多分量地震数据采集与成像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并于晚上举行了热烈的破冰酒会。8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小牧主持了开幕式。庄严的大厅,灯火辉煌,群贤毕至,熠熠生辉。SEG主席Bob Hardage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会议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祝愿地球物理行业加大合作与交流,取得更大的发展。此后,又邀请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做了大会邀请报告。

8-10日举行了分会场学术报告,涉及复杂地表地球物理技术、油藏地球物理技术、物探新技术新方法、海洋地球物理及陆上复杂地区勘探等内容的专题讨论,会议围绕这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专题讨论会和学术交流。会议上,本行业的精英们畅谈地球物理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对策,以前瞻的理念、睿智的构思和独特的视角进行交流和论辩。会场讨论气氛热烈,充分体现了交流思想、沟通信息、相互切磋、鼓励创新、促进学科发展的会议目的。通过这次会议,可以很好的了解相关专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及信息,为从事地球物理专业的高校师生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其中,9日上午有多家国内外石油公司、服务公司及相关企业举办了产品技术推介会及展台宣传等活动,充分的展示了各公司企业最新的技术及产品。

作者发表的文章《基于FX域的经验模态分解压制面波方法研究》被列入第三专题:物探新技术新方法,并于10日下午17:00-17:20进行了会议论文宣讲和交流,获得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从中也认识到了研究内容的不足之处,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这次盛会为广大地球物理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先进地球物理技术及创新科研成果的国际平台,通过学术交流,展示了国内外最前沿的物探技术,促进了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水平的提高,通过展览,为物探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厂商与用户之间构建了供求双方交流沟通的桥梁,提供了商业运作的良好契机。

总结人:

董烈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