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顿2009第79届SEG年会报告综述

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282

SEG年会是全球地球物理行业的一次盛会,是汇集了全世界地球物理勘探领域的最新技术和成果展示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入选大会的论文与会议报告充分展示了物探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休斯顿200979SEG年会于20091025-30日在美国休斯顿召开。

SEG年会主要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技术报告,由学校和各大油公司的研究人员做报告介绍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些报告又分为特殊专题,张贴报告、口头报告和Workshop,本次年会包含6个特殊专题,分别是“Recent Advances and the Road Ahead”,“Anisotropy, Fractures, and Heterogeneity-A Tribute to Mike SchoenbergⅠ”“Anisotropy, Fractures, and Heterogeneity-A Tribute to Mike SchoenbergⅡ”, Invited Presentation, Advanced Application, Reservoir Geophysics”。张贴报告是将报告做成展板的形式,作者在现场展板旁边进行讲解并回答听众与评审专家的问题,本次年会张贴报告从1025号一直持续到1028号。口头报告则是根据当前地震勘探的各个主要领域划分了相应的专题小组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文章作者在各自会场对自己的文章进行宣读,并与听众与会场专家进行交流,回答提出的问题,本次口头报告共划分了13个口头专题会场,从1025号持续到1029号。本次我们一行三人都是口头报告,我的报告分在了1028的应用专题。以会议讨论形式进行的Workshop1029号和30号进行。另一部分是展台,全球各家公司都设立了各自的展台,比如雪佛龙,斯伦贝谢,哈里伯顿等介绍最新的技术与软硬件产品。在各个公司的展台上都根据自己的特长,有声有色地展出各个公司在采集、处理、解释和各项地震和相关领域的前沿课题中的最新成果。老牌的法国的CGG以及美国的I/OPGS等采集服务公司展出了他们的最新的采集系统,大大小小的资料处理解释公司,都展出了功能强大的软件,比如paradamJason以及Landmark等等。并且本次产品展览中有中国的BGP展台,规模相当大,并且在其展台上首次进行了GeoEast系统演示,受到了业界极大的关注。另外,比如SGI等图像处理公司,和INTER等计算机公司也都来展出他们的超级计算机和图像处理系统。并且在展区中设立了SEG书展,其中包含了历年的GeophysicsThe leading edge文献的电子版以及SEG印刷的各类资料,方便代表购买与学习。

纵观所有这些内容,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仍然可以感觉到所有的地球物理工作人员依然努力在多个领域争取新的突破,在技术突破中寻找自己的机会。除了这几年已经蓬勃发展的3D4D,高分辨率精细处理,油藏描述,AVO烃类检测,叠前参数同步反演等等,我在参观与学习中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体会到地球物理界和院校及科研部门正积极地在以下几个方面探索:高垂向分辨率的地震随机反演方法研究;各项异性与地震属性结合在识别裂缝中的应用;全波形反演以及岩石物理和各向异性的研究取得新的进展;在大规模运算、可视化技术进步的基础上烃类检测、专家系统的结合使油藏工程更加得心应手;采集系统和技术进步为全波勘探提供实际应用的可能。这些技术中的任何一项的突破,都将为在老油区发现新油田或者新地区发现新油田,尤其是各种地层油藏,隐蔽油藏和非常规油气藏提供新手段。

会上,本人做了题为《Fluid discrimination study from fluid elastic impedance》的论文口头宣讲,得到与会专家进行了相应的探讨,得到了较高的评价。报告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储层流体识别这一地球物理家研究的热点,借鉴常规弹性阻抗反演提取弹性参数的方法,提出了一种提取流体因子 的方法,这种方法消除了常规流体因子的间接计算所造成的计算误差累计过程,提高了结果的可靠性。报告首先简要的总结了现在已有流体因子类型,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了Russell流体因子 在区分流体类型上的优越性,并且介绍了基于Russell提出的多孔流体饱和介质的Zoeppritz近似公式,推导的标准化基于Russell近似的弹性阻抗公式—即标准化的流体弹性阻抗公式,然后介绍了通过反演直接提取了流体因子 和剪切模量 的方法流程。报告所提方法将弹性阻抗反演与流体因子方法研究结合了起来,避免了常规方法中流体因子间接计算的误差累积效应,为储层流体预测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为了说明本方法的实用性,本文对某工区进行了实际应用,首先通过测井资料分析,在满足流体因子 对流体类型的敏感程度要优于其他常规属性这一区域适定性的条件下,通过文中提出的方法提取的流体因子 对储层流体的识别能力更加准确可靠。

经过与与会代表和专家的交流,他们对我的报告提出了几点建议,主要有:1、对流体因子进行门槛值选取的时候要综合考虑测井资料与地震反演资料提取的参数数据体,结合不同尺度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这样选取的门槛值对流体类型的区分上更有说服性;2、对实际工区提取的流体因子中的无井区域进行进一步的验证;3、在进一步的研究中结合流体替代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4、对流体因子 和剪切模量 进行交会属性的研究,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这些建议很有指导意义,我会参考这些建议开展后续研究。

综上所述,本届年会成果多,水平高,热点问题突出,涉及范围广,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年会邀请组织的会议报告和专题报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本次会议对于地球物理学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我相信,随着我国社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的地球物理行业也一定会出现又一次的辉煌。因为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有世界上最雄厚的人力资源,而且,中华儿女具有突出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50多年来,我们在地球科学方面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基础,地球物理在我国的应用已经极为广泛,随着经济的继续高速增长,集约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在中国这样一个节约型社会,一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原则国度,其地球物理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我们中国的地球物理工作者一定会对世界地球物理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人:张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