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地层评价协会天然气岩石物理国际会议总结

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226

由国际岩石物理学家和测井分析家协会SPWLA (Society of Petrophysicists and Well Logging Analysts)和澳大利亚地层评价协会FESAus (Formation Evaluation Society of Australia)联合举办的澳大利亚地层评价协会天然气岩石物理主题讨论会 (FESAus Gas Petrophysics Topical Conference)2011913日到15日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SPWLA为测井界最大的国际协会,FESAusSPWLA在澳大利亚的分会,为澳大利亚知名的地层评价协会。

此次国际会议赞助商来自于多个公司,有国际知名的壳牌(Shell)、雪佛龙(Chevron)、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贝克休斯(Baker Hunhes)、威德福(Weatherford)Senergy,还有澳大利亚石油公司Woodside Energysaros。另外,参加会议的公司还有SchlumbergerHESSDigitalcoreCorelabCSIROPetrobras,以及中国石油大学、Curtin UniversityNED University的相关研究人员。此次会议主要围绕当今热门的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包括致密气层、页岩气以及煤层气。本次会议的内容与我们测井专业密切有关的、与我们课题组研究方向紧密相连。此次国际会议主要针对非常规天然气识别以及渗透率估算、天然气地层岩心分析、非常规天然气地层测井响应以及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展开讨论,会议涉及都是当今非常规天然气勘探方面的世界领先技术以及在非常规天然气储层勘探和开发中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此次会议上,我们做了一篇口头英文报告,为“致密气层利用三探测器脉冲中子测井评价含气饱和度新方法 (A New Method for Gas Saturation Evaluation Using Three-Detector Pulsed Neutron Logging Technology in Tight Gas Reservoir)”。报告中我们在吸收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多探测器脉冲中子测井方法,解决了致密气层中含气饱和度定量识别的难题,报告内容吸引了会场的研究人员,报告完毕之后多名与会人员针对我们的报告内容中感兴趣的部分提问问题。此次口头英文演讲的总体效果很好,包括内容的组织、演讲时间的控制、回答问题方面、演讲的效果。但是,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这种高水平的国际会议上做口头英文报告,由于面对很多世界石油行业大公司研究人员再加上语言问题,在报告中难免有点紧张,另外做这种国际性会议口头演讲的经验不足,也存在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利用会议的coffee breaklunch以及coaktails的时间,我们积极的与参加会议的人员交流,向他们进一步介绍我们开发的新技术以及宣传我们中国石油大学在这方面的研究现状和进展,与SchlumbergerShellBaker HunhesWoodside公司以及Curtin University相似研究领域研究人员建立了后期交流关系,此次会议不仅仅是进行了学术交流,而且也对我们石油大学进行了更好的宣传。

专业知识的学习方面感受很深,感到国内外的差距很大。研究生在国内的科研学习方面的专业知识的来源很是单一:仅仅来源于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和理解。单纯依靠对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和理解开展专业的科研是比较困难和辛苦的。对于外文专业文献的理解,很多情况下更多的是把握总体上的思路,然后自己摸索实践。但是对于一些原理的深入理解(即为什么是这样)和一些具体细节的把握却很是困难,需要自己不断的推测、试验、尝试。这是非常辛苦的。即使是这样,对于国内的研究生也很难搞明白根本上的原理和掌握这篇文献的每一个细节。而通过这次会议,我感受很深,即外国的学者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不仅仅来源于对文献的阅读,而是来源于3个方法:文献的阅读理解、会议的听讲理解、会后的交流理解。这三个方面是同等重要的。文学的阅读理解是基础而且也是吸收理解知识的一个方面,参加会议之前应尽可能的去自己理解文献,在把握总体思路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问题,然后再带着问题去听会议报告。会议的听讲理解是进一步消化理解的过程,正是因为在之前已经对文献进行了阅读理解,而且带着一些问题,所以会议听讲理解时就会更集中精力,效果也会更好。更为重要的是会议上的讲述的内容,无论是从理解分析、细节展示还是从具体的事例分析上都远远多于文献上的内容,因此听会议是一次特别难得的吸收理解具体的细节上的专业知识的机会。会后的交流理解是答疑解惑、深入把握细节和寻求帮助的机会。对于不理解的理论,不明白具体技术细节都可以发问,让演讲者具体的讲解。国际学术会议不同于国内,老外更注重于对专业知识的交流,因此即使是对于具体的保密性的细节,也可以从答疑交流中抓住蛛丝马迹。总之感觉国外的学者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远远比国内的要理解的深入,因为他们接受理解知识的方面上要远远多于我们。所以国内研究生要尽可能的去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开拓自己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吸收理解掌握专业知识。

总之,这次参加澳大利亚国际天然气岩石物理会议非常成功,从此次会议中不仅了解了在非常规天然气勘探领域目前研究的最新进展,而且对以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也获得了很大的收获,此次国际会议给自己带了很多震惊、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很多。会议优秀的会议组织和管理,参加国外会议学者的一丝不苟,国外会议的认真性和严格的守时性,浙西都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见识到心中的那些著名的国外大师的容貌和言行举止,让我了解了专业上最新的概念和理论,让我看到了国外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正在研究的热点。收获了很多,锻炼了自己的英语、开拓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解答了一些长期困扰自己的专业难题,加深了自己对专业上很多的理论的理解,给我带来了专业上的新的启示、思路和想法。不仅如此,从这次会议当然也看到很多自己的不足,我今后会努力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和专业方面的知识,努力报答自己的导师,努力为专业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结人: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