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石大”名家讲坛第43期] Phillip Ligrani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901

报告通知: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的Phillip Ligrani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报告人: Phillip Ligrani

报告题目一Slip phenomena in gases and a Newtonian liquid as investigated within a micro-scale viscous disk pump

时间: 201433 8:30-9:45

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

报告简介: 流体滑移现象是微尺度流道常见的物理现象对于气体和牛顿流体滑移现象尤为重要。本报告将展示关于气体和牛顿流体的滑移现象的实验结果。在气体实验中,将分析由在转盘和固定表面之间形成的一个C型流体室通道旋转驱动的流动机理。发现通道高度的定义对气体滑移的影响很大。在牛顿流体实验中,将介绍采用疏水性粗糙度在单个旋转圆盘微泵驱动下引起近壁面滑移现象。发现滑移的长度与归一化的平均辐射剪切应力之间具有极强的线性关系。增大近壁面滑移量级会减少流体通过泵之后的压力增长,同时会降低平均辐射线剪切应力量级,这种现象的定性趋势决定了分子间作用力是否与微尺度现象有关。

 

 

报告题目二:阵列射流冲击传热的实验研究

时间: 201433 10:00-11:30

地点: 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 

报告简介:涡轮叶片及其高温部件内部冷却中,目前存在各类强化传热技术,冲击射流是其中一类比较高效的强化换热技术。本报告将针对阵列冲击射流的强化换热形式给出相应的实验研究结果,调查表明,只有有限的可用数据是在给定阵列射流器表面雷诺数的情况下,揭示其马赫数对传热的影响。目前,大多数阵列射流换热相关性的测试研究其雷诺数随着马赫数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在高马赫数的情况下数据可能不准确。由于将喷射时雷诺数和马赫数的影响分开,因此这类实验结果具有较大创新性。

 

 

 

 

报告人简介:  

Phillip Ligrani教授于198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ersity) 哲学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于圣路易斯大学 (Saint Louis University),担任该校航空工程技术学院航空与机械工程系 (Aerospace and Mechanical Engineering)首席教授。同时他也是ASME FellowASME K14燃气轮机传热委员会委员,IGTI(国际燃气轮机协会)传热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ASME Transactions-Journal of Heat TransferASME Transactions-Journal of Fluids Engineering等顶级期刊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Phil Ligrani教授主要从事兴趣涉及涡轮机械、对流传热、流动机理、微流体学、分馏、分离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是流动与传热领域,特别是涡轮机械强化传热方面知名学者。曾于于1990年获得美国优秀教育科研奖(Carl E. and Jessie W. Menneken Faculty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Scientific Research);1991年获得美国宇航局优秀太空技术奖(NASA Space Act Tech Brief Award);1995年获得由美国犹他大学机械工程系颁发的年度优秀教授奖(Professor of the Year Award);先后于2009年和2010年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颁发的Frank Kreith能源奖(ASME Frank Kreith Energy Award)和燃气轮机奖(ASME Gas Turbine Award)提名,2011年成为第26届教育突出贡献奖(Annual 26th Educational Advertising Awards)的银奖得主;此外还获得过美国多家大型公司的多项奖励。

Ligrani教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the ASME Transactions-Journal of Heat Transfer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50篇,曾获得过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研究基金奖30余项,同时也是8本高水平专业书籍的作者,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05篇;多次受邀在德国、英国、法国、韩国等地做国际大会主题报告;自1994年至今受邀出席不同组织机构并发表报告120余次。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储建学院

国际合作交流处,科技处,化工学院

2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