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3年研招确认人数创新高,专业学位日渐受考生关注

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1401

 

2013年全国研招报名确认工作日前结束。经教育部初步统计,报考我校的考生达到4853人(含推免生),比去年增长3.3%,又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考总人数增加的同时,今年报考我校学术型研究生的人数比去年减少14.7%,这是在持续多年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而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在去年大幅增加的基础上又猛增约57.3%,达1856人,反映了日趋理性的考生选择和旺盛的社会需求

产生两种类型研究生报考人数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第一方面,与我国加大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战略转型大趋势相吻合。

教育部近日通知继续强调,研究生教育要积极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招生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加快培养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有效调节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原则上2013年硕士生招生计划的增量主要用于专业学位,并要将存量部分中的学术学位计划按不少于5%的比例调减,用于增加专业学位计划。

第二方面,专业学位报考人数的增加,还与我校近年来持续不断地大力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构建质量保障体系的工作密切相关。

我校2009年首次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10年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首批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高校。现在全校已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翻译硕士、工程硕士等4种专业学位类别,其中,翻译硕士还包含4个授权专业领域、工程硕士包含20个授权专业领域,专业学位已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促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学校于2010年发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以这纲领性的文件为指导,我校相继研究制定出台了有关完善管理机制、加强专业领域学位点和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双师型”导师队伍、创新培养模式及学位论文评价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针对与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显著差别,全面修订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同时,学校通过从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并加大奖助投入力度,设立优秀生源奖学金、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纳入奖助范畴等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吸引优秀生源。

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将在201315日—6日进行。根据教育部安排和要求,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审核考生报考信息和个人诚信状况记录,通过审核准予考试的考生,20121225日开始,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本人《准考证》。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最高层次的国家教育考试,事关百万考生的切身利益,事关教育公平和形象,事关政府威信和社会稳定,社会和媒体高度关注。随着考研人数的增加和社会环境的复杂变化,为确保研招考试的安全和公平公正,2013年教育部的考研规定比往年更加严格,各级教育管理机构、招生单位、以及广大考生都应密切关注有关变化和新的要求。

今年我校报考点有1690名考生应参加考试(不含推免生)。届时,考生必须凭准考证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国家规定时间、通过严格的检查后方能进入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