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创新团队招募通知

发布时间:2010-10-09浏览次数:110

  添加者:dw   时间:2010年10月9日   点击数: 1206    

各学院、研究生:

为了提高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拓宽科研创新的视野,促进广大研究生更好地自主性、创新性学习,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中心启动各项创新项目的申报、立项与建设,为让我校广大研究生积极申报创新项目,创新实践中心将以“支持服务、激励引导”为原则,组织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究生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创新团队”),对创新团队的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给予多方面的引导和支持。现就有关事宜作如下说明:

一、创新团队的目标定位

研究生创新团队,是以研究生为主体、以科研创新为目标、以学术交流为纽带、以学科交叉为特色、以学校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为依托的研究型群体,是研究生创新实践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在读研究生可在创新项目需要和个人自愿的基础上组建创新团队。

二、创新团队的组建要求

1.创新团队原则上由410名在读研究生组成,鼓励跨专业、跨学科构建。

2.创新团队可根据实际需要聘请相关学科专家(副教授以上职称)担任指导老师。

3.团队的创新项目必须为团队成员自主创新或者为研究生导师的子课题。

4.原则上1名研究生只能参加一个创新团队。

5.创新团队应不断吸纳新成员加入,保持团队梯度的合理性和研究的可持续性。

6.创新团队在创新实践中心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的同时应遵守中心的规章制度。

三、创新团队的支持服务

研究生创新实践中心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创新团队进行支持和服务:

1.依据《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创新团队申报创新基金项目,对创新团队的在研创新基金项目进行资助和支持。

2.对创新团队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或自发组织的学术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提供场地设备、宣传策划、主持与组织等相关支持服务。

3.对已注册的创新团队进行评优活动,对优秀的创新团队进行宣传和推广,并依托《石大研究生》、研究生创新实践中心网、校内媒体等平台进行全面报道。

四、项目监管

在优秀团队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采取“阶段管理->中期评测->阶段管理”的管理模式。

1.  阶段管理

阶段管理的方式包括:随机抽查、定期检查、阶段性成果汇报、提交阶段性报告;随机抽查、定期检查主要对项目进度、资金使用、阶段性成果是否偏离协议中的相关规定作出判断;阶段性成果汇报主要对项目进展中的成果或项目相关知识面向全校做主题或普及式讲座;阶段性报告主要阐述项目的进展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阶段性成果也应在阶段性报告中体现。

2.中期检查

项目的中期检查,应对项目进行中期评测,对项目预期中期成果、资金使用进行评估,中期评测的方式包括:答辩、实地考察、中期报告。创新实践中心将对中期评测的结果予以公布,对优秀项目给予适当方式的表扬,对不能按期完成的将实行延期结题和中止项目进行。

3.项目结题

团队负责人必须在项目结题前一个月向研究生创新实践中心提交结题报告(一式两份)并附电子版本,研究生院在收到结题报告正式受理结题,并向项目负责人发出结题通知。

团队负责人在收到结题通知后3个工作日内向研究生院提交研究成果,论文、论文接受函、专利授权书、专利证书提交复印件;实物研究成果提交实物;软件项目提交源代码;软课题提交研究成果。

研究生创新实践中心对结题报告进行形式审查和对研究成果进行确认,并组织专家对该项目研究成果进行审查、现场验收或结题答辩。答辩通过后,在结题报告上签字认可后,方可宣布项目结题,进行后续的经费报销。

五、创新团队的激励引导

研究生教育创新实践中心将根据研究生创新团队的发展阶段和活跃程度、团队建设的成效和水平、创新团队的发展潜力,对所有创新团队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支持和服务,对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创新团队及时进行奖励,并邀请各学科权威专家对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过程进行引导,以提高团队建设的协同性,保证创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联系人:杨登波

联系电话:138542165530532-86981139

邮箱:yangdbyouxiang@163.com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201010

附件:创新团队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