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11-01浏览次数:409

  添加者:zyxwgl   时间:2011年11月1日   点击数: 802    

 中石大东发〔20108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学位类型,体现职业性与学术型的高度统一,具有各职业领域特殊的培养要求和特定的职业指向性。

校自1997年首批获得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以来,经过努力探索和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目前学校已有工程硕士(20个专业领域)、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翻译硕士(MTI)等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并从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10年,我校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首批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32所高校之一,我校试点领域为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和化学工程,体现了我校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

是,由于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和研究不够深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实践基地等条件建设明显滞后,尚未建立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本质特征的培养模式和考核标准,不能完全适应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需求

为了促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明确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大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培养机制的改革力度,探索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模式,打造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品牌。现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

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高质量的创新性应用型高层次人才,是国家为了建设创新性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充分体现高校职责、发挥高校功能的内在要求和有效途径。

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创新培养模式、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基本要求。

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质量为核心、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统筹规划,健全机制,不断吸收借鉴国内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经验,认真抓好综合改革试点并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创新模式,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确保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二、创新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机制

目前我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已超过4500人,并且在校研究生整体规模还将进一步发展,预计到“十二五”末,学术型与专业学位型研究生比例将达1:1左右。随着研究生教育的类型与规模的迅速发展,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组织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保证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需要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机制。

1.坚持分类管理和指导的原则,按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成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发展规划、培养方案和评估标准,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和质量进行监督指导。

2.建立健全专业学位教育管理机构,并根据需要增列相应编制。学校增设专业学位办公室,负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组织管理,重点负责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与公共平台的建设管理和协调工作,保障教学实践秩序;有关学院应统筹规划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和编制,并配备专人负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教学培养和实践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

3. 设立专项经费,保证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习实践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并促进资源共享,不断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条件。

4.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奖助贷体系,加强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三、构建适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师资队伍

发展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需要更新观念、多措并举,加强并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具有较高专业学术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满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需要的师资队伍。

1. 聘请来自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高层次专业人员,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指导研究生实践和项目研究、论文考评等工作。

2. 加强在校有关教师的实践培训,通过到企事业单位实践或挂职、进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参加校企联合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等形式,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

3. 按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骨干师资队伍,可从实际工作部门招聘具有丰富专业实践经验的高水平专家。

4. 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师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制定职称评定标准和指导教师遴选办法等政策,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四、采取积极措施,提高生源质量

生源质量是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在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要进一步改革招生考核选拔机制,努力提高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质量。

1.考生应具有所报考专业领域的相关本科基础知识;要根据各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特点,深入研究制定各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报考要求和考核选拔办法、科学设置考核科目及内容,要注重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2. 要制定并完善吸引“985、“211等高校优秀生源的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推免政策和奖助办法,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吸引力和生源质量。

3.要主动与相关行业和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合作,了解其人才培养计划和需求,积极组织生源并实施有针对性的培养。

五、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培养质量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理念、质量标准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不同于学术型研究生。专业学位获得者要具备特定职业所要求的专业能力和素养,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有效地从事专业工作。

1.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新模式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基本学制为23年,由各教学院部根据专业领域特点结合生源状况确定。

要切实转变观念,强化目标导向,创新培养模式,重点要抓好“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和毕业论文”三个培养环节,突出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2.认真制定、科学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各教学院部要根据各专业学位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该专业学位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核心课程等有关规定,并参考借鉴世界著名大学同类专业的培养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各专业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要体现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先进性,并积极推进与行业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的衔接。

要明确专人负责核心课程设计和教材建设;专人负责专业实践环节的设计和管理,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课程设置要充分反映职业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能力要求,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满足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将行业组织、培养单位和个人职业发展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

要加强教学方法研究,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本、以职业导向为本,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加强导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指导和管理,注重团队指导与个体指导相结合,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标准和评价办法

各教学院部应深入探索研究不同类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建立并逐步完善学位论文的格式规范和评价标准。

必须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应用导向,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社会实践或工作实际中的现实问题,有明确的实践意义和应用价值;论文可采用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生产优化、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等多种形式。

每个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必须独立完成,重在体现学生综合运用理论、方法促进科技进步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答辩形式可灵活多样,答辩成员中应有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研究和实践的专家。

六、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和完善实践教学基地

各教学院部要专人负责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和协调工作,要结合各类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尽快规划和建设多种形式的校内外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保障专业教学实践有序进行;要有专人对实习实践进行全过程的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鼓励一线实践,不断提高专业实践训练质量和水平。

要积极探索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充分调动学科专业和教师的积极性,主动加强与相关社会单位的联系,积极进行多种形式的探索,进行全方位的对接和合作,切实做到资源共享,产学研统筹,实现合作共赢。

要逐步建立完善的实践基地合作机制。根据各培养单位的实际需要,本着相互支持、互利合作的原则,选择具有较强的专业应用与研发设计实力、对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有较大需求的大中型企事业等单位,多种形式共建一批长期稳定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良好的工程实践环境条件。

七、落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由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均存在显著差别,通过综合改革试点,有助于转变观念,探索新型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和质量评价体系。

学校成立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试点领域单位参加,并设立相关工程领域综合改革试点课题组。

学校设专项经费用于综合改革试点,支持各培养单位创造性地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各试点领域单位要认真组织和落实试点工作方案,及时总结经验,创造具有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而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主题词:研究生  专业学位  意见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办公室      2010年12月27印发